龙华网 > 

专项活动逐个看

文博会美联专项活动:促中意文化交流与发展

编辑:卢东勃2017-05-12 16:49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墙壁上挂着意大利油画和书法,红木家具上摆放着龙泉青瓷精品、青田石雕、乐清黄杨木雕,与会嘉宾一边品着意大利红酒,一边畅聊中国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中意文化交流与发展……5月12日下午,第十三届文博会美联红木专项活动点活动拉开帷幕。

中意文化论坛。

龙华网5月12日讯(记者 卢东勃)墙壁上挂着意大利油画和书法,红木家具上摆放着龙泉青瓷精品、青田石雕、乐清黄杨木雕,与会嘉宾一边品着意大利红酒,一边畅聊中国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中意文化交流与发展……5月12日下午,第十三届文博会美联红木专项活动点活动拉开帷幕。

记者了解到,本届专项活动有两大看点,一是“一带一路”中意文化交流活动,将进一步促进中意两国文化交流发展,二是意大利艺术和中国非遗文化与红木家具的融合,意大利视觉艺术品、油画和书法,龙泉青瓷精品,乐清黄杨木雕,乐清细纹刻纸,中国青田石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与中国传统红木艺术完美融合,相得益彰,对于促进中意文化交流,保护传承非遗文化和发扬红木艺术,倡导工匠精神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观众参观了意大利艺术作品展览。此次意大利艺术作品展览内容丰富,创意无限,寓意深刻,令人留连忘返。意大利琉璃艺术品展,采用珍贵材质,运用一系列独特的技术,颜色搭配柔和、和谐,通过专业工匠打造,传承了历史悠久的“意大利制造”。意大利女艺术家杜布拉夫卡·维多维奇的石库门墙系列作品展,作品关注生命的脆弱,甚至是最简陋,最荒废的事物都会注意到。意大利多栖艺术家亚历山德罗·罗兰迪外文书法展,运用中国书法家相似的艺术技能,并将其个性化,创造出一套全新元素的书法艺术,在纸张上用斜体字书写意大利文、英文与法文的“被遗弃的”一词。意大利画家法比奥·马鲁洛画展,作品主要围绕着历史、社会问题和疯狂的思想,结合素描与绘画,主题是日常生活的图标和图像,一般用来表现发生的事件、绘制地形或是变化的风貌,突显不断变化的社会片段,通过隐喻的方式叙述现实与梦想之间的变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有一个意大利红酒典藏展,展出了来自意甲庄园、圣菲利奇庄园等地的典藏,让与会观众一饱眼福和口福。

签约仪式。

本次活动的另一看点就是中国非遗文化艺术作品展,包括龙泉青瓷精品,青田石雕,乐清黄杨木雕,乐清细纹刻纸在内的非遗艺术品与红木家具完美搭配,相互融合,进一步提升了以传统红木家具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品味。此次展出的作品包括多位知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国家级大师的作品。

中意文化艺术展结束后, 与会嘉宾参加了中意文化论坛, 围绕意大利文化在中国的现状, 如何让意大利文化在中国更具影响力等主题展开讨论, 同时提出建议如何让中国文化走进意大利, 分析目前中国文化到意大利的挑战和机遇。同时,龙泉青瓷、青田石雕、黄杨木雕、细纹刻纸领域的大师和专家还共同围绕手工艺创作中的“匠人精神”、中国优秀文化传承与发展以及如何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向世界推广等进行了主题发言。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