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国瓷、国服、国椅、国画” 龙华惊艳文博会主会场

来源:龙华网 发布日期:2017-05-11 21:51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今年龙华展区面积增加到523.5平方米,其中以永丰源“夫人瓷”主色调西湖蓝作为展区的主基调。

第十三届文博会主会场——会展中心1号馆的龙华展区正式开幕。

龙华区委书记余新国一行参观泰莲娜时装设计公司智能选衣系统


龙华网5月11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何丽平)永丰源国瓷、大浪时装、观澜红木、山水国画,主会场龙华展馆展区突出展示了龙华区四大品牌:国瓷、国服、国椅、国画,让观众惊艳不已。5月11日,第十三届文博会主会场——会展中心1号馆的龙华展区正式开幕,龙华区委书记余新国,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区政协主席钟荫腾率队,龙华区领导黄启键、张纳沙、韩荡、井亦军一同参观。

据介绍,今年龙华展区面积增加到523.5平方米,其中以永丰源“夫人瓷”主色调西湖蓝作为展区的主基调,把中国古画颜色融入成为新的文化创意活力元素,在展区突出展示了四大品牌的同时,还集中展示了龙华区五大重点板块: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北站文化创客片区、大浪时尚创意片区、观澜生态文化片区、清湖传媒科技片区。

在此次文博会上,还突出展示了龙华区文化产业六大发展亮点:创新的发展理念、融合的产业特色、高端的国际品牌、集聚的产业布局、增长的交易成果、多元的惠民活动。

 

龙华展区紧扣“融合、创新、惠民”的活动主题

龙华区领导余新国、陈清一行参观了解红木雕刻技艺。

创新的发展理念

龙华区的展示以创新融合、转型升级、文化惠民的发展理念为主线,贯穿本届文博会各项活动会场的筛选策划工作。通过文博会平台,以成功转型的特色个案,凸显清晰准确的发展定位、优质健康的产业环境,以及全区集聚建设的发力节点,并以此吸引更多优秀企业进驻龙华,共享产业发展机遇。

融合发展的产业特色

传统文化产业一直占据着龙华区文博会的主要舞台,在历届文博会的宣传推介下,版画、红木、陶瓷等文化品牌不断发展壮大,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水平。同时,创意设计、影视、时装、音乐、游戏等新兴元素也逐渐在文博会活动中做大做强,不仅弥补了龙华区文化产业门类的缺失,也让文博会的亮点更加丰富多元。传统文化与新兴产业的创新融合发展,将成为龙华区产业发展的主要特色与未来趋势。

高端的国际化品牌

本届文博会龙华区活动国际化程度高,分会场纷纷拿出实力品牌亮相。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已经成为国际最知名的版画双年展之一,国瓷永丰源多次完成“国家礼品定制任务”,大浪时尚创意城的“APEC”定制服饰,美联红木的“G20峰会”座椅,龙华区的文化品牌在国际平台不断争取话语权,成为国内外行业标杆,同时也是本届文博会一大亮点。

 

国瓷永丰源打造G20峰会“夫人瓷”。

美联红木的“G20峰会”座椅——“首长椅”。

集聚发展的产业布局

随着文博会会场数量逐年增加,会场区域分布也逐渐集群化,并形成各自的集群特色。例如,东部是鹭湖科技文化片区,南部是北站文化创客商圈,西部是大浪时尚创意片区,北部是观澜生态文化片区,中部是清湖传媒科技产业园区,特色片区发挥集聚效应,带动产业发展,其片区内丰富的活动内容、便利的参观路线、多样的参观选择也吸引更多的市民群众前往。

稳步增长的交易成果

文博会的实质是促进文化产品转化为生产力,在全国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我区充分挖掘潜力,推动产业成果展示与交流,本届文博会我区分会场数量在全市排名第三,活动体量同比增长4%;并根据摸底调查预测,制定了明确的增长目标,力争本届文博会龙华区交易额达到180亿元,同比增长12%。

丰富多元的惠民活动

本届文博会的活动项目更加注重群众参与、文化惠民,突出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活动形式动静结合,活动类型包括展览、讲座、论坛、培训课程、体验项目、竞赛、巡演、剧场、创意集市、美食品尝等,活动范围涵盖全区6个街道。并通过组织房车巡游,开通“文化龙华”微信公众号,利用今日头条、奥一网等新媒体增强辐射范围,加快传播速度,大力提高市民参与度,实现文化惠民。

 

大浪时尚创意城的“APEC”定制服饰。

观澜版画基地收藏版画。

据介绍,龙华展区共有30多家文产企业参展,除红木、版画、夫人瓷、高端玉石等精品实物展示外,更多地运用现代科技产品,通过动静结合的表现方式,结合产品特色进行个性化展示,创造展示亮点。展位主要分展示区域与互动区域,展示区域主要有四大品牌、传统文化、文化+等,实体展示与电子展示相结合,给人带来一场展览盛宴。

记者现场看到,在互动区域有泰莲娜智能时尚服饰的虚拟换装,吸引了不少参观人员排队等着即时换装,体验不同的虚拟时尚造型;友谊书城提供的的阅读生活空间里人们静静品味着读书乐趣;观澜湖艺工场的各式手工体验也吸引了非常多爱好手工艺术的人群。体验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多样;现场还有女装时尚展示、音乐表演、儿童剧表演、古法造纸等现场展示表演。

今年1月7日挂牌成立的龙华区是全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但却是一个实力雄厚的文产强区。2016年,龙华区文化产业合计实现增加值194.32亿元,同比增长9.62%,占龙华区GDP的比重为10.50%; 在龙华区,区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有18个,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2 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5个。

 

市民在锦绣科技园展区体验多功能遥控手柄。

触碰水果就能弹奏音乐,引来市民前来体验

市民现场体验3D选衣

自2011年底成立新区以来,先后出台了《龙华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深圳市龙华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支出9906万余元。据悉,文化产业政策正根据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制定修改中,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将更大范围更广。全区文产工作坚持创新融合、转型升级的发展理念,逐步打破产业困局,增加值逐年递增,文化产业初具规模。

本届文博会,龙华区以“融合、创新、惠民”为主题,组建了“1+10+12”展场阵容,即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12个专项活动点,分会场数量在全市十区中位居第三;6 个街道办事处均有展场,其中观澜街道4个分会场、4个专项活动点,民治街道3个分会场、1个专项活动点,观湖、龙华、大浪街道皆为1个分会场、2个专项活动,福城街道1项专项活动。23个展场共举办127项活动,活动面积达163.23万平方米,预计参加人数达46万人。

 

关心教育人士来了解“翘首鲁班”系列。

3D试衣系统,换了新衣服拍张照。

龙华展区留个影。

5月7日,观澜山水国画基地率先以一场“丹青、舞蹈、科技”跨界融合的精彩活动为文博会的龙华展场敲响开场锣;紧身接着,5月10日,作为文博会龙华主会场的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分会场开幕,向文博观众呈现了第六届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的精彩成果——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的2175位艺术家参选,征集作品4054件,获奖作品在观澜的中国版画博物馆集中展出;同日,1980文化产业园民治园分会场开幕,来自美国加州帝国郡的代表与园区签署了“深圳——帝国郡合作互建国际创意产业孵化中心”的入园协议;中裕冠的“玉鉴匠心 精品品鉴”活动也拉开序幕;今天下午广电文化产业园也以人屏互动舞蹈表演作为开幕带我们进入“先锋影视·时尚创客”的世界。

接下来的几天里,龙华区的文博大剧将会陆续上演,持续绽放精彩,向全球观众展示一个年轻行政区的文化实力和文化产业与创新科技融合发展的未来前景。

 

艺之卉服饰展。

观澜艺工场体验手工工艺的传承

友谊书城提供的的阅读生活空间里,人们通过阅读品味生活。

分享到:
来源:龙华网 编辑:胡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