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专项活动逐个看

鳌湖艺术村:艺术工作者最纯粹的自发聚居地

编辑:卢东勃2017-05-11 13:18内容来源:龙华网

新闻提要

据悉,鳌湖艺术村作为深圳艺术工作者的一个最为纯粹的自发聚居地,从聚集产生伊始,便生发出多样的艺术活动,如“牛湖发声艺术展(2013)”、“鳌湖发现(2014)”、“启明重启——边缘社区的文化再建(2013年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外围展项目)”以及各种前沿艺术活动、讲座及艺术家个展。

鳌湖美术馆空间内举办主题为“城外城”系列艺术活动。

龙华网5月8日讯(记者 邓荔 通讯员 何丽平)5月8日,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鳌湖艺术村专项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鳌湖美术馆空间内举办主题为“城外城”系列艺术活动,聚集二十余位艺术家参展,反映文化发展与城市经济发展之间所带来的问题与思考。

据了解,本次“城外城”当代艺术交流展,顾名思义,“城”是城市、是欲望,也指代每一个人的个体。艺术家们通过作品探讨反思各地经济、艺术与艺术发展的问题,发现不同区域内个体间的差异,在鳌湖村这个城市之内外交杂的区域,为多种群体间艺术交流互动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展览现场的一些艺术作品吸引了孩子们仔细端详。

活动吸引了陈向兵、戴耘、邓春儒、Ken Malson(肯·梅尔森/美国)、梁宇等艺术家携作品参展。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交流展以外,今年鳌湖专项活动点还将举办“碉楼剧场——深漂狂想曲”、“公共教育项目”(观众有机会深入艺术家工作的场域,观看、体验艺术创作的点点滴滴)、“村商计划拓展”(针对极小商业体展开的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及“城市绘本涂鸦项目”,期待观众到访参与交流。

“这个展览呈现了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艺术家们表达了自己对‘城’的看法,也呈现了城市的本质特征,”深圳大学美术馆馆长陈向兵告诉记者,艺术家们通过自己的作品表达对城市想象以及对历史反思的观点,展现出将当代艺术本土化的特点,也体现了鳌湖村与深圳的关系与自身的变化、发展。

 

大大的树枝代表什么?

此次展览负责人、鳌湖美术馆馆长邓春儒告诉记者,此次画展最想突出展现的是深圳生态的艺术展,“城外城,即展现出城市不断的转变,通过文化元素,产生新的艺术跨界,”邓春儒说,鳌湖艺术村以原生态的方式凸显出艺术家与社区居民的融合、交流,希望鳌湖艺术村进一步传达社会性,并进一步打造国际社区、梦想社区。

据悉,鳌湖艺术村作为深圳艺术工作者的一个最为纯粹的自发聚居地,从聚集产生伊始,便生发出多样的艺术活动,如“牛湖发声艺术展(2013)”、“鳌湖发现(2014)”、“启明重启——边缘社区的文化再建(2013年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外围展项目)”以及各种前沿艺术活动、讲座及艺术家个展。从创立之初便已尝试性地开展针对社区居民的公共艺术教育活动,长远目标是将鳌湖艺术村从“艺术家的艺术村”拓展为“所有居民的艺术村”,开启艺术项目参与及引领社区文化生活的序幕。2015年与2016年连续两届的“鳌湖艺术节”,更是践行了艺术直接影响社区生活的实践方针。本次文博会专项活动,将是鳌湖艺术村一贯以来直接的、全面地呈现和探讨艺术家工作的进一步实践,努力将艺术生活化的概念落地实现。

 

村里的居民正在手工缝纫环保袋。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幕现场,一个小角落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位村里的大姐,正踩着缝纫机制作购物袋,而一旁的遮阳棚则挂满了制作完的购物袋。原来,这位大姐正将艺术村长期搞活动积累下来的宣传背景展布,通过缝纫机制作出一个个环保袋。原来,这是艺术家萌生了再用制作为购物袋的想法,于是在村里找到了手艺不错的这位大姐,将展布制作为袋子,并现场公益售卖,费用用来支持村里公共教育项目。记者发现,展布本来就具有设计图案及文字,因此制作出来的袋子也非常具有设计艺术感。

 

艺术家的作品吸引了孩子们驻足欣赏。

市民正欣赏展览作品。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