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走进示范村

“飓风行动”除乱象 打造“文化一条街”

编辑:彭桂红2017-04-05 11: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经过持续30天的城中村综合整治“飓风行动”,龙华街道富康社区城中村面貌焕然一新:乱摆卖、占道经营、乱搭建、乱堆放、乱拉乱接等城市“六乱”顽疾被攻破。

原标题:

“飓风行动”除乱象 打造“文化一条街”

龙华街道城中村管理治理获区领导充分肯定

富康社区城中村整洁有序。

富康社区城中村焕然一新。

经过持续30天的城中村综合整治“飓风行动”,龙华街道富康社区城中村面貌焕然一新:乱摆卖、占道经营、乱搭建、乱堆放、乱拉乱接等城市“六乱”顽疾被攻破。近日,区领导陈清、马里到该社区调研时,对该社区城中村及农贸市场整治、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民生微实事等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据悉,富康社区于2016年10月8日正式从油松、松和社区工作站分设出来,下辖瓦窑排、伍屋、富康三个社区居民委员会。辖区总人口约22万人,其中户籍人口约1750人、流动人口21万多人;共有12个工业园区,242家工厂企业,583家“三小”场所;楼房1008栋,房屋间套数33028间,是典型的人口密集区。为充分服务好辖区居民,该社区从城中村综合治理、基层社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民生微实事实施等方面着手,提高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

在城中村综合治理方面,富康社区重拳出击,打击城中村“六乱”,开展了为期30天的“飓风行动”,对城中村开展综合整治。同时,持续高压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对东源阁农贸市场内的消防通道堵塞、超门线经营、地下管网堵塞、电线老化等问题进行彻底整治。此外,该社区以伍屋村为示范点,开展“一社区一特色”创建活动,重点打造辖区特色文化街,提升城中村小区品质。

在基层社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富康社区建立10个微信交流群,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广泛听取民意,并以问题为导向,做好本年度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规划。

在民生微实事实施方面,富康社区始终以人为本,不断完善社区便民利民服务设施、打造各种社区文化活动,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品质,满足不同群体的精神生活需求。目前,该社区已建成富士康党群服务中心(幸福生活体验园)等党群服务阵地4个、星光老年之家2个、图书室1家;相继开展“中国节、中国结”传统文化游园会、关爱环卫工、关爱困难老党员群众、社区邻里节等活动。

富康社区介绍,接下来将打造伍屋村“文化一条街”,进一步提升城中村品质和居民生活环境;积极引进有资质有实力的物业管理公司,强化管理,提升城中村自管自控能力;积极协助区城管局及街道相关部门,将观澜河(龙华段)一河两岸自行车道事项提上议事日程。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及时总结富康社区好的经验和做法,继续探索城中村综合治理路径,创新工作方法,整合多方力量,形成城中村常态化管理机制,从人财物等方面向基层倾斜,全力做好群众关心、热心的民生微实事。(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周舒雅 熊美月 文/图)

[编辑:彭桂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