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这所幼儿园将“森林”搬进园里

编辑:孙梦婷2023-11-02 08: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孩子拾起树枝、落叶,或拼贴、或拓染,制作成创意作品。

孩子在幼儿园进行烤红薯的活动。

孩子们在自主游戏区体验野炊等森林特色教学活动。

有这样一种课堂,没有课桌,没有椅子,孩子们置身丛林,随手拾起树枝、落叶,或拼贴、或拓染,将一幅幅生动创意的作品在手间应运而生。这样的场景就发生在在深圳市龙华区振能学校附属观壹城幼儿园(以上简称:观壹城幼儿园)——森林奇境内。

观壹城幼儿园将园内的大面积草地和空地开发为开展森林教育的场所,把四面围墙的教室,搬到有天有地,有花有草的地方,全方位营造儿童主动学习的教育生态环境,在森林里能找到的树木、石头、小溪等自然资源,在这里都能找到,初步探索并打造以自然、生态为主的森林特色幼儿园。

“‘森林幼儿园’之所以在大自然里,是因为孩子能通过直接的感知去学习。在大城市要把幼儿园修在森林里很困难,也不太现实。但是,我们可以打造充满自然气息的幼儿园环境,尽可能地将‘森林’搬到钢筋水泥的大城市里,让孩子体验自然,在自然中自由生长。”观壹城幼儿园园长田斌说,鼓励孩子们去探索,不会因为有泥巴,或者会弄脏衣服限制孩子的天性,而是释放孩子的天性,让孩子在自然的环境中去探索,去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该园创设出户外建构、涂鸦、木屋、木工、野炊等18个自主游戏区,开展有趣的叶子、烤红薯、鬼脸面具、制作弓箭、树枝相框、篝火舞会等森林特色教学活动,让孩子们在自然环境中和自然深度联结,去感受万物生长的规律,亲身体验丰富的森林活动,带动孩子们各项素质的全面发展。

观壹城幼儿园将户外自主游戏融入森林教育,而非片面营造“森林”场地或森林教育形式,更注重让孩子从直接经验中获得经验,重视孩子的实践想法。田斌提到,“在自然环境下,孩子常常会面临不得不解决的问题,这能引导孩子自己思考。比如马上要下雨了,该在哪儿吃午饭?孩子会自己想办法找遮蔽物,或者穿上防雨衣。此外,还能提高孩子的‘韧性’,锻炼孩子的抗挫折能力。”

该园大四班方予希妈妈说:“孩子在幼儿园进行了烤红薯的活动,回来跟我分享,满脸自豪地说第一次吃到自己烤的红薯,是她吃过最好吃的烤红薯,以后还要自己动手烤红薯。不禁让我感叹,原来我的孩子动手能力这么强。”

该园小一班邹楚晗妈妈说:“以前老是担心孩子玩的时候摔倒,磕到,孩子每次摔倒也会大哭,但是,在观壹城幼儿园崇尚自然的教育理念下,孩子现在学会了克服困难,摔倒之后能够从容面对,他有这样的变化让我很欣慰。”

据介绍,观壹城幼儿园秉承“给孩子的童年生活留下美好回忆”的办园理念,以森林教育为特色,全力打造高质量、适宜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尊重每一位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并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国际先进教育理念为羽翼”为宗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中国儿童。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徐洋 文/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