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首条3D智能路面摊铺市政道路即将开通

编辑:孙梦婷2023-08-24 12: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市高级中学北校区配套道路白松路完成沥青路面铺筑。

深圳市高级中学北校区配套道路白松路计划月底开通。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王清武 张佳如 文/图)秋季开学临近,仍在建设中的各所学校、配套道路项目紧张有序地推进施工进度。记者了解到,深圳市高级中学北校区周边配套道路白松路已于日前完成沥青路面铺筑,项目完成形象进度98%,剩余的收边收口以及美化提升工作也即将完成。据悉,这也是龙华区首条采用3D智能路面摊铺控制系统建设的市政道路类项目。

全程3D智能摊铺

24小时施工不停歇

据悉,白松路西起新区大道,东接民塘路,双向4车道,全长约598米,为红线宽30米的规划城市次干道,是深圳市高级中学北校区周边配套道路,也是学校唯一出入通道,承担着该片区商圈、小区及学校与周边路网的对外交通联系。

白松路全程采用3D智能路面摊铺技术进行相关作业,主要由ICR80测量器人、摊铺自动控制系统和摊铺机车身姿态控制系统组成。“它主要是通过前端的测量建模,通过计算机的辅助计算系统,得出高程变坡、路面平整度最佳的数字施工模型。现场它是三维空间定位、自动控制施工,可以全自动地控制摊铺的厚度、高度和坡度。”龙华区建筑工务署工程管理五部部长莫妙兴介绍道。

该技术相较于传统的2D找平方式而言,具有无需放样、打桩、挂线等复杂繁重操作的优点,克服了现场料车进出困难、压倒挂线、现场协调调度繁杂等问题,为路面工程的摊铺质量提升与施工成本降低提供了技术保障;简化工序的同时减少了人员投入,从而降低人工成本和项目安全风险,使现场管理更高效。并且3D数字化智能控制系统还不受光线影响,可以24小时连续施工作业,实现昼夜不停歇。

毫米精度级别控制

数字化施工更高效

此外,该技术可以实现毫米精度级别控制,作业过程完全依照设计参数和标准施工,确保平整度、标高、压实度、横纵坡等关键指标达到要求,极大提高了路面摊铺质量,满足设计及规范的各项工艺要求,最大程度地避免优质材料的浪费。

同时,该技术在平整度、平顺性、厚度控制、材料节省、效率提高、劳动强度降低等方面比滑靴、平衡梁等施工方式有较大程度的提升,无需人工架设引导基准,全程采用自动控制系统进行精准数字化施工作业,真正实现由传统施工方式向现代数字化施工方式转变。

3D智能化摊铺施工可以让施工管理数字化、施工环节精简化、施工设备智能化、施工监控可视化,最终大幅降低施工成本,提高施工质量。除了在摊铺环节上成效显著外,该技术在摊铺材料供应、运输,摊铺现场协作、施工进度控制、施工数据分析各个方面亦有巨大优势和应用前景。

龙华区建筑工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在更多项目路面摊铺中使用3D智能路面摊铺控制系统,以提高路面摊铺施工质量,并在项目实践中及时发现问题,不断提升改造该系统性能,为路面摊铺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全力以赴打造精品工程。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