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骑乘电动自行车戴没戴头盔一测便知

编辑:孙梦婷2023-10-31 08: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街道校园安全头盔智能评测系统截图。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程柳 李家仪 文/图)近年来,龙华区电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涉电动车事故也逐年增多。为进一步保障骑乘人群生命安全,交通交警部门一直强调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竭力提高辖区头盔佩戴率。但传统的人工监测相对庞大的骑乘人群,既费时费力,又存在力有不逮的困境。为此,大浪街道率先响应上级指示,向科技借力,引入安全头盔智能评测系统用于学生家长群体,实现校园交通安全智能化管理。

大浪街道校园安全头盔智能评测系统覆盖辖区20所学校、42所幼儿园主要出入口,依托龙华区“数字治理”AI支撑平台,通过监控实时抓拍,自动识别未戴头盔人员,对学生家长群体头盔佩戴率进行智能评测。系统产生的数据,将作为学校幼儿园对学生群体德育教育的依据,也将作为交警部门与学校联动警示约谈的依据。自今年5月安全头盔智能评测系统上线调试以来,产生有效事件数超110万次,识别未戴盔事件数超36万次。智能监控搭载“科技翅膀”,创新性解锁了数字科技在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新路径。

新项目落地并非一帆风顺。记者了解到,全线引进智能系统花费巨大,作为新尝试推进难度较大。该街道主要负责人创新性提出“旧物利用”的思路,攻克硬件问题,并在软件问题上积极协调上级部门的帮助。于是,大浪交安办对闲置老旧摄像头进行“微改造”重新上线,盘活现有资源,为“边角料”注入“新势能”,让闲置资源进入良性循环;软件方面则借用龙华区“数字治理”智能运算平台,加入新算法,实现稳定数据流。同时,为确保数据的准确客观,进行了“现场人工抽检—AI识别统计—视频回放核验”三重数据比对,反复测试,多角度核验,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数据可信可用。

相对传统的人工统计,校园安全头盔智能评测系统极大地节省人力,更加精确、高效,成功用“数字战术”代替“人海战术”,实现向科技借力解码交通治理难题,数字赋能交通安全发展新优势。

据悉,大浪交通安全智能评测系统将进一步覆盖到工业园区、城中村等人群密集区域,将业务拓展至未按道行驶、超员超载等更多常见交通陋习。从“治理”到“智理”,大浪街道不断摸索数字科技在实际工作的应用新场景。下一步,大浪街道将继续聚焦数字化手段,持续打造智慧交管,筑牢交通安全防线,为全方位打造“数字龙华”贡献“大浪智慧”。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