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践行“枫桥经验”化解多年物业纠纷

编辑:孙梦婷2023-10-31 08: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郭康锡 陈琦 许肖枫)近日,家住大浪街道福龙家园的王先生心情十分愉悦。原来,在大浪街道工作人员的协调下,困扰他们小区4年多的物业纠纷终于得到化解:“困扰我这么久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真是太好了,放下了心里的大石头。”

据了解,王先生所住的福龙家园是十几年前由原土地权利人与现有业主共同出资建设的小产权房,该小区委托了一物业管理公司进行小区的日常管理服务,但在后续运营管理的过程中,部分业主认为物业公司在日常水电费抄表工作中存在问题。为了推动供水、供电抄表到户工作,业主与物业双方多次发生纠纷。

纠纷发生后,大浪街道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化解矛盾的新路子、新办法,召集相关部门开会研究矛盾化解处置工作,并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明确街道、包案负责人等多层级职责。通过多方联动、定期走访和组织调解等方式,在精准对接、深入梳理物业方和业主方的需求、矛盾点后,搭建调解平台,邀请区、街道多个相关部门参与调解会,共同引导物业与业主探讨解决之道。

此外,小区所在的陶元社区工作站也一直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在调解4年间,通过定期上门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约谈物业管理处及小区开发商等方式,深入一线倾听各方诉求,并不断联动多方资源,引导法律咨询顾问、专家等工作组成员及时参与矛盾纠纷调处。4年间,大浪街道不断搭建平台,组织召开纠纷协调会超40次。历经多次调解工作,物业终于同意让步,完成变压器移交工作,配合供电改造。随后,大浪街道趁热打铁,引导双方敞开心扉沟通协调,最终达成一致协议。至此,福龙家园的物业纠纷被成功化解,“物业、居民、租户”多方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是作为小产权房物业管理水电纠纷化解的一次成功实践。

“这个物业管理纠纷积案的化解,离不开我们对‘枫桥经验’的学习与实践,也离不开‘综治、信访、司法’的一体化办公模式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协调联动链条。”大浪街道综合治理办(综治维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不断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通道,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