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著名作家王跃文携新作做客龙华

编辑:孙梦婷2023-10-31 08: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王跃文做客龙华书城“对话大家”讲坛。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李秋妮 通讯员 李想 文/图)近日,“对话大家”讲坛在深圳书城龙华城迎来文学界的重量级嘉宾王跃文,带来以“长篇小说漫谈:《家山》的审美追求”为主题的分享。

“对话大家”讲坛是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龙华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深圳书城龙华城实业有限公司协办的文化惠民栏目,活动邀请知名文化学者、行业名家等进行主题分享,每周六下午在深圳书城龙华城举行。

著名作家王跃文出版《家山》《国画》《梅次故事》《朝夕之间》《苍黄》等长篇小说,《漫水》《无雪之冬》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随笔集《幽默的代价》《喊山应》和访谈录《王跃文文学回忆录》《无违》等。多部作品被翻译成外国文字出版,获鲁迅文学奖等多种奖项。他在文学创作中秉持“我的乡村文学叙事”的创作理念,以家乡的土地和人民为创作起点,深入剖析乡村生活的内涵与情感。

当天的活动中,王跃文从新作《家山》的审美意趣说起,分享创作的心路历程,包括人物的构造、思想的辐射、语言的建构和阅读的体会,乃至于创作实践。“小说名叫《家山》,其实就是故园。我觉得用‘家山’二字做书名比简单的家乡或故乡要好一些。”王跃文说,“家山”是古人对家乡的一种文学性的描述。

此外,王跃文还分享了其50万字的小说成名作《国画》的创作感想。“《家山》写的是沙湾村的生活日常,《国画》叙述的也是当年工作的环境及烟火日常。”据他介绍,《国画》的写作风格与《家山》一样,都是用日常叙事的方式。

王跃文除了为文学爱好者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学盛宴,还与读者进行交流互动。参与者现场与知名文化学者共同探讨《家山》的审美追求,领略乡村文学之美,参与者纷纷感慨收获颇丰。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