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开展系列活动加强社工队伍建设

编辑:孙梦婷2023-10-24 10: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开展社工人才队伍赋能建设系列活动,通过活动有效地推动街道高效、务实、专业、服务为本的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龙华新闻讯(记者 雷钦健 通讯员 张杰/文 记者 陈建华/图)记者从观湖街道获悉,为打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服务水平优质、人员配置稳定的社工人才队伍,今年8月起,观湖街道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社工人才队伍赋能建设系列活动,以体系化、专业化、实战化相结合的“培训+研讨+分享”形式,分批次分主题覆盖观湖各组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团队,通过开展6场系列活动有效推动街道高效、务实、专业、服务为本的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此次社工人才赋能系列活动,有效地探索了“五社联动”模式在社区治理中的实践路径,持续汇聚观湖社区治理合力,不断提升社区治理人才参与社区治理水平,让多元人才“众智”成为社区治理的“新动力”,逐步构建“党建+慈善+人才+治理”生态圈。

聚焦专业能力

提升服务水平

此次社工人才队伍赋能项目首场活动于8月23日上午在大和社工村举办。活动邀请高级社工师为大家带来《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之基于促参技术的社区治理实践路径探索》培训。

为提升社工团队党建项目设计水平,提高新闻稿写作和新媒体运用能力,8月23日、24日还分别开展了《党建服务创新之党群品牌服务设计》《党群服务宣传之新闻稿撰写及新媒体运用》课程,为社工们系统讲解了品牌项目设计的重点要求和新闻稿写作技巧,让社工们对项目设计和新闻写作有了深入了解,强化了项目化思维和新闻写作意识。

为搭建社工团队专业服务交流互动平台,提升社工在疑难个案服务领域专业水平,10月16日下午开展了疑难个案交流会,来自一线的社工代表分享了遭受家庭暴力、困境儿童帮扶、家庭关系三个极具代表性的疑难个案服务。

三位社工行业专家分别就三个疑难个案的问题预估、需求评估和服务介入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点评和建议,对个案的后续服务提供了专业方向。为强化个案服务的成效性和专业思维,专家们现场为社工团队开展了个案服务专题培训,让现场的社工们受益匪浅,增强了个案服务信心,丰富了个案服务理论。

强化党建引领

聚力“五社联动”

10月19日下午,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开展,这是此次项目的收官之作,活动邀请了观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大和社区党委、高级社工师、龙华区人大代表、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社区志愿者代表等30余人齐聚大和社工村,就党建引领下社区治理进行了分享和头脑风暴。

活动现场,高级社工师周文坤为大家分享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政策背景分析,全面介绍了有关党建引领的政策内容;社工督导卞海城分享了党建引领多元主体介入矛盾纠纷调解,让大家深入地了解了纠纷调解的工作方法;大和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五社联动”机制在大和社工村的具体实施情况;龙华区人大代表、益群社创始人沈思敏分享了从一名宝妈到社区社会组织创始人的心路历程,情真意切的分享让大家感同身受,纷纷点赞;樟溪社区长青志愿服务队队长刘军深情地与大家分享了以老同志为代表的长青义工队在参与社区治理方面的辛勤付出和奉献。

精彩的分享后,现场的志愿者、社工和社会组织代表就社区治理中的问题、解决办法以“世界咖啡馆”议事形式展开了头脑风暴,经过各组的思想碰撞,形成成果结晶,各组分享了讨论结果,加深了社区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对“五社联动”的了解。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