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执”播聚焦建筑废弃物合规处理

编辑:孙梦婷2023-10-24 10: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工作人员开展建筑废弃物领域执法检查。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刘盛蕊/文 记者 蔡维泽/图)近日,在第十六期《龙华“执”播》中,龙华区大浪街道办执法人员到辖区一处空地上,依法开展建筑废弃物领域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介绍,建筑垃圾消纳是指对建筑废弃物进行收集、运输、处理、利用等环节,将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削减和无害化处理,实现资源化和环境友好型处理方式的过程。而综合利用则是指对建筑垃圾进行再生利用,找到可利用价值的废弃物,并进行再生利用或回收处理,达到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的目的。

执播现场的空地是一个设置了封闭式大门和围挡的场地。场地内部有一台推土机、一台挖机、一套完整的建筑废弃物分拣破碎设备,还有数堆建筑物拆除产生的砖渣和碎石。执法人员通过询问了解,当事人拥有该场地的使用权,有相关的租赁合同。经过询问和现场勘验,执法人员认定这个场地经营的业务是建筑废弃物消纳和综合利用,未取得相关部门备案许可,其行为涉嫌违反了《深圳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责令其限期完成整改,并拟对该公司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

执法人员在移动执法终端上制作现场勘验笔录及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并用打印机现场打印交由当事人签字送达。

参加活动的龙华区人大代表许楷楠表示,这种场地可以成为一个学习基地,让市民了解建筑垃圾可以变废为宝;希望各方一起努力,为深圳建设“无废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龙华区政协委员刘欣欣表示,每一次执法都是普法教育的过程,此次执法人员的沟通工作做得很好,态度和蔼、解释到位,是值得学习的执法典范。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