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行业大咖为龙华低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编辑:孙梦婷2023-10-24 10: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2023年低空经济产业峰会“低空+”圆桌对话。

昨日下午,龙华区2023年低空经济产业峰会顺利举行,来自低空经济、航空运输、无人机产业等领域的国内外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低空经济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前景,为龙华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以峰会为媒

扩大低空经济产业影响力

近年来,低空经济产业迅速发展,今年的深圳市政府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低空经济中心”,打造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昭示着深圳正式进入低空经济时代。

龙华作为深圳的人口大区、产业大区、数字经济先行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轴区域,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产业基础,正积极布局低空经济产业链,助力深圳打造国际一流的低空经济产业集群。今年4月,龙华区率先出台了全市首个区级低空经济实施方案;5月,正式将低空经济列入“1+2+3”产业体系,并举办“深圳创投日”龙华低空经济专场活动;6月,大漠大无人机主题表演“飞龙在天”全网刷屏;9月,发布低空经济13条,美团无人机智能制造中心落地龙华。为抢抓低空经济战略机遇,近期龙华区还举办了科普展、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职业赛)、“龙腾杯”航拍摄影展等一系列低空经济嘉年华活动,发布了“一体四翼双支撑”低空经济产业生态,全面打造低空经济先导区。

龙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晨表示,本次峰会是一次对低空经济的大科普,让民众对低空经济有了更形象的认识,并形成高度共识;是一次对低空经济企业的大宣传,峰会邀请11家企业前来路演,并邀请相关企业现场参展,这都对企业有良好的宣传作用;是对低空经济产业的大促进,因为越多的人了解低空经济,就有越多的人愿意参与到低空经济中来,开展产业间的合作交流,越能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此外,峰会为区内外企业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也希望更多区外企业通过峰会了解龙华发展低空经济产业的政策与优势,吸引更多相关企业落户龙华携手发展。

请专家论道

为低空经济产业出谋划策

峰会上,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作主题分享。他表示,如今我们面临新的发展问题,无人机、人工智能或将成为推动第五次消费浪潮的关键力量。此外,无人机产业的战略性同样重要,中国要实现乡村振兴、城乡一体化,就要解决好通讯和交通问题,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通讯问题已经得到相当程度的改善,而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对交通问题改善有极大推动作用,有望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突破口。

林左鸣认为,龙华区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低空经济产业发展,组织思路正确,各项举措有力。低空经济产业发展,必须有良好的场景,让所有应用者围绕场景研发、生产、制造,并将之真正应用于生活。《龙华区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的发布,在全国领先,充分展示了深圳在改革创新方面的领头羊作用,对低空经济产业发展有极大的规范和引领作用。他建议,龙华应坚持不懈推动低空经济产业发展,随着应用场景不断扩大,更多制造产业也将不断聚集,助推深圳低空经济产业发展带动中国相关产业发展。

在昨日的“低空+”圆桌对话环节,各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共同探讨低空经济产业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代表们纷纷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应用,低空经济必将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期待龙华区低空经济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个充满机遇的领域中来。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曾宇宁/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