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排污企业竟能凭空亮出报告?严查!

编辑:孙梦婷2023-10-20 08:5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管理局组织人员对第三方检测机构涉嫌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分析研判。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郑皓驰 文/图)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查处一起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弄虚作假案,揭开了该机构“走过场式检测”的真相。

据介绍,此前龙华管理局收到市生态环境执法“利剑七号”行动指挥办公室发出的转办函件,记录执法人员在宝安区一家重点排污企业例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现有环境监测报告与报告中提到的采样时间无匹配视频监控。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该企业是委托龙华某检测公司对其工业废水在线设备进行对比检测的,此次异常报告正是龙华某检测公司出具。

接到转办函件后,龙华管理局迅速组织召开案件部署会议,对涉案企业环境检测委托合同及第三方检测机构涉嫌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分析研判。

在涉案检测公司里,执法人员对该公司为宝安某排污企业出具的四份检测报告进行了检查,发现涉案检测公司无法提供其中三份检测报告中的现场采样视频或照片,也无法提供采样原始记录表和实验室分析记录表。“这肯定有问题,查!”凭借着对第三方检测机构违法行为的敏锐嗅觉,执法人员及市监测站龙华分站专家对该公司储存间的样品、仪器设备的使用记录、检测原始记录、体系文件、质控记录以及相关的气态污染物标准物质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水质样品过期、检测因子不明确且水样处于满瓶状态,体系文件、仪器设备使用记录、检测原始记录、质控记录缺失,气态污染物标准物质过期等违规现象。

面对种种“铁证”,该公司负责人最终交代其为宝安某排污企业出具的检测报告中,有两份报告是在没有实验分析情况下出具,一份报告没有进入委托方排水口进行采样,也没有开展任何水样分析。至此该公司伪造监测数据、出具虚假环境检测报告的违法行为被彻底揭穿。

龙华管理局会同法律顾问研究后认为,该检测公司的上述种种行为,符合《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第五条第二项、第四项、第六项规定的情形,属于伪造监测数据的违法行为。对此,龙华管理局正式向该检测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该公司作出罚款十二万元的行政处罚。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