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小麒麟”传承非遗文化

编辑:孙梦婷2023-08-16 11: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王红霞 陈佳佳 石馥淇)近日,龙华街道向联社区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传承非遗文化·弘扬麒麟精神”培训活动,20名“小传承人”在河背村麒麟队老师傅们带领下化身“小麒麟”,感受麒麟舞魅力。

“天下和,麒麟舞。”据了解,向联社区河背村舞麒麟文化历史悠长,一直保留着舞麒麟的传统节目。每年春节,麒麟走遍老村街头巷尾,村民们家家户户敞开大门迎接麒麟,寄托迎祥纳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今年暑假,向联社区党委依托河背村篮球场活动阵地,开展麒麟舞培训活动,邀请河背村麒麟队队长和老队员们传授表演技巧,广泛发动辖区青少年报名参加,充实和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弘扬舞麒麟文化。

夜幕降临,训练场上灯火通明,河背村麒麟队队长和老队员们耐心指导孩子们打鼓、击钹、敲锣、顶头等基础动作和拜前堂、采青、游花园、走大围、三拜等常用套路。在锣、鼓、钗的乐曲伴奏下,孩子们化身“小麒麟”,有人舞动麒麟头、有人牵动麒麟尾,一只成熟的“麒麟”在孩子们演绎下已初具雏形。河背村麒麟队老师傅表示,麒麟舞动作多样、形态丰富,每个细节都需要扎实的基本功支撑和长时间打磨,但孩子们不惧困难,坚持训练,精神值得肯定。

“此次麒麟舞培训活动将持续至8月22日,训练结束后,社区将开展一场成果汇演,邀请家长和辖区居民共同观看,以传统文化为基础打造人文和谐幸福社区。”活动负责人介绍,向联社区将持续播撒“麒麟舞”非遗文化种子,开展传统非遗文化系列活动,引导、鼓励辖区更多居民成为非遗文化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弘扬者。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