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市第九届市民健康素养大赛龙华区决赛举办

编辑:孙梦婷2023-07-24 11: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市第九届市民健康素养大赛龙华区决赛举办。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7月22日,深圳市第九届市民健康素养大赛龙华区决赛,在龙华区妇幼保健院举行。经过社区、街道层层选拔,12支社区代表队脱颖而出,参加决赛。最终,龙华街道景新社区代表队勇夺冠军。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龙华区卫生健康局、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以及龙华区各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以赛促学 激发居民学习健康知识热情

当日,经层层发动、社区推荐、街道选拔,从6个街道69个社区杀出重围的12支队伍,登上决赛舞台。各支队伍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围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版)》《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知识与技能,通过知识竞赛和健康主题技能操作两个环节展开激烈比拼,展示自身深厚健康素养知识储备以及健康技能实操经验,用精彩表现为大家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健康教育课。

今年是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高质量提升年,作为深圳市首个创建全国健康县区的排头兵,龙华区开展了系列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工作,并启动广东省老年人健康素养提升试点项目,补齐全民科学素养提升短板,提高老年人健康生活品质。为此,比赛知识竞赛环节,特在必答题、抢答题、情景题、风险题之外,设置老年助力团加分题环节,来自各街道的60岁以上老人组成助力团,积极应答,为各自街道代表队增光添彩。

在比赛最后的团队技能竞技环节,各支参赛队伍将健康知识与生活场景进行有效结合,根据现场给出的试题进行团队技能接力,完成题目内3个技能考点实操。

最终,综合“健康”学吧学习积分和现场竞赛成绩,龙华街道景新社区代表队以深厚的健康知识储备摘得桂冠。值得一提的是,为表彰街道健康素养知识宣传的广度和培养选手水平的高度,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专项奖,其中,观澜街道办、大浪街道办获得最佳组织奖;大浪街道办同时还因“健康积分”总分排名第一,获“健康学吧”最大发动奖。

激发热情 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龙华区居民健康素养大赛是提升龙华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重要抓手之一。自开办以来,各街道的优秀队伍代表以共学健康知识与技能的热情,以点带面,推动健康龙华事业再上新台阶。本次比赛经前期宣传、组织社区、街道筛选等环节,充分体现了辖区居民对健康生活的重视,也让更多居民成为了健康龙华战略目标实现的建设者。

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吴孟雄在致辞中表示,健康素养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涵,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应有之义。引导居民养成健康行为、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是广东省每年举办居民健康素养大赛的初衷。希望各位优秀代表,回到工作岗位后继续做好健康教育志愿者,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健康宣讲,带动身边人学习健康素养知识,让更多人掌握健康技能、享受健康生活。也希望龙华区继续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深入贯彻落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各项要求,加快构建保障群众健康优先发展的制度体系,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健康格局,打造更多“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健康教育城市名片,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更多、更好的“龙华智慧”。

记者从比赛中获悉,近年来龙华区开展了系列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工作,积极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一系列有力措施的实施下,龙华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7年的21.1%提升至2022年的47.81%,实现质的飞跃。龙华区市民健康素养大赛以赛促学,有力地激发了全区居民学习健康知识、践行健康行为的热情,对提高龙华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让居民在学习中加深认识健康理念,培养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身健康素质水平。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何信权 文/图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