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国家级演员为龙华市民献上折子戏

编辑:孙梦婷2023-07-20 10: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昆曲折子戏专场惠民演出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影剧院上演。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萧蕾 王婧祎 文/图)7月19日,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的2023年深圳市龙舟文化艺术节——昆曲折子戏专场惠民演出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影剧院精彩上演。

折子戏是昆曲艺术的主要传承方式,有“摘锦”之誉。此次演出精选了《杨家将·三岔口》《世说新语·索衣》《幽闺记·踏伞》《狮吼记·跪池》四场集锦成台,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献演。参加演出的演员阵容强大,包括国家一级演员赵于涛,国家二级演员徐思佳、周鑫、孙伊君等。

据了解,《杨家将·三岔口》剧情取材自宋代“杨家将”的民间传说,是南北昆班经常演出的昆曲传统单折武戏,以在黑暗中表演武斗著称,开创了中国戏曲舞台“摸黑格斗”的蹊径;《世说新语·索衣》选材于中国古代最早的志人小说集《世说新语》,讲的是三国至西晋时期名士、“竹林七贤”之一的王戎吝啬成性,登门向女儿索要女婿借走的单衣的故事;《幽闺记》是中国古典十大喜剧之一,其中的《踏伞》一折以抒情喜剧格调表现了离乱年代的悲剧插曲。剧目富于浓郁生活情趣,是南昆风格的代表性剧目;《狮吼记·跪池》是南戏中第一部以妒妇为主人公的剧目,成功塑造了“柳氏”这样一个貌美善妒的“河东狮”形象。

演出现场,演员们通过细微的表情、灵动的肢体、高超的动作、婉转的嗓音展现了中国戏曲的虚拟性特征以及独特的表演形式。观众被《世说新语·索衣》妙趣横生的场景展现逗得捧腹大笑,被《狮吼记·跪池》中“相爱相杀”“斗智斗勇”的欢喜冤家牵动情绪、引起共鸣……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