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港学子重走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路线

编辑:孙梦婷2023-07-20 10: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港学子在阳台山胜利大营救纪念碑前合影。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高慧 高欣彤/文 记者 蔡维泽/图)近日,龙华区委统战部(区台港澳事务局)组织开展“手牵手 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之“归根寻源 心之所向”系列活动,来自美中学校的近50名深港学子重走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路线,重温峥嵘岁月,厚植家国情怀。

活动沿着“福田水围文化广场—梅林坳—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阳台山胜利大营救纪念碑”文化名人大营救路线开展,通过登山体验、参观学习的方式,追寻革命先辈足迹,引导深港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活动特别邀请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名誉馆长朱赤全程陪同讲解。

水围村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村庄。在水围文化广场,朱赤为大家介绍了水围村的历史变迁和发展,以及水围村人民为胜利大营救作出的贡献。

随后,深港青少年们来到梅林山郊野公园,这里是大营救行动中撤离文化名人的陆路路线。翻越梅林坳,就是白石龙村,文化人士离港后,大部分人被转移到这里。深港青少年徒步体验了当年的大营救路线,走在崎岖的山路上,重温先辈不畏艰险的营救,更感革命胜利之艰辛。

如今,那段惊心动魄、载入史册的伟大营救,被完整记录在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里。“被转移到白石龙的文化名人,待的时间最短的为5天,最长的则长达4个月。”朱赤介绍,随着大批文化名人被护送到来,他们临时在这里居住、生活。军民携手,最后成功将所有文化名人安全转移至大后方。

在朱赤的陪同下,深港青少年还前往阳台山参观胜利大营救纪念碑,大家一边参观,一边聆听“胜利大营救”雕塑的重大意义和革命英雄事迹。朱赤作为纪念碑的创作人员之一,详细讲解设立纪念碑的背景、设计创意等内容,让深港青少年对纪念碑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

“重走大营救之路让我与革命史迹零距离接触,加深了对革命历史的了解。”港籍学生白嘉莉说道。

接下来,龙华区还将开展多维度的主题交流活动,广泛团结凝聚有志青年,促进深港两地融合发展。


[编辑:孙梦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