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避暑游带火“夏日经济” 相关市场规模达1.2万亿至1.5万亿元

编辑:李扬2023-07-12 15:52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随着中高考结束、中小学陆续放假,暑期旅游市场大幕已徐徐拉开,记者走访多处景区发现,深圳主题公园已成为亲子游、毕业游等客群的热门目的地,尤其精彩纷呈的戏水项目深受游客喜爱。

欢乐谷玛雅水公园造浪池中,游客戏水。  受访景区供图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1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范宏韬)随着中高考结束、中小学陆续放假,暑期旅游市场大幕已徐徐拉开,记者走访多处景区发现,深圳主题公园已成为亲子游、毕业游等客群的热门目的地,尤其精彩纷呈的戏水项目深受游客喜爱。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全国避暑旅游发展报告》指出,中国避暑旅游及相关市场规模已达1.2万亿至1.5万亿元。持续的高温下,避暑游正成为中国“夏日经济”的新增长点。

景区开启“戏水”模式

“入伏”第一天,高温难挡深圳人旅游消费热情,占据美团平台深圳区域“必游人气榜”和“盛夏避暑榜”双榜第一的欢乐谷成了市中心的消暑胜地,“小孩放暑假了,趁着晚上天气没那么热,带他过来玩玩水玛雅水公园的亲子戏水项目,很凉快。”家住龙华的郑先生说。

刚参加完高考的陈丞将毕业旅行首站选在欢乐谷:“我们毕业前就已经约好了,一起来欢乐谷玩,很解压,特别难忘。”

记者走进正举办泼水狂欢节的锦绣中华民俗村,在短暂的傣族非遗舞蹈秀后,游客们开启泼水狂欢,水花飞溅,处处是激情似水的人群……

一旁的深圳世界之窗也是歌舞飞扬。令人期待的是,本周末(7月15日至16日),中国好声音深圳赛区总决赛将在此上演,铁塔的绚烂烟花下,游客将一同见证走向全国赛场的“深圳最强音”。

此外,拥抱大自然的户外旅游线路也深受市民喜爱。记者了解到,马峦山郊野公园登上多个平台徒步观景榜单之列,作为深圳最大的瀑布群,马峦山间的龙潭瀑布群近日水量充盈,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留影。

亲子游成出行主流

盛夏已至,许多深圳人已把目光投向“诗和远方”。刚刚过去的周末,“2023新景界暑期客户节·今夏游约草坪音乐派对”在深圳湾艺术营地拉开帷幕。

新景界预订数据显示,6月底至7月初,出境游短线和港澳游占据深圳暑期旅游消费主导,亲子研学、海岛自由行度假、多地联游等出游主题有着旺盛的需求。过去一周(7月3日至9日)新景界暑期出游的订单量环比增长34%,创下今年单周纪录。其中,新加坡深度亲子产品、新马联游,泰国、越南、柬埔寨等短线产品报名火爆;同时,欧洲游、中东非的肯尼亚、中亚五个斯坦国和高加索三国联游,新西兰等长线深度游产品也备受青睐;发往新疆、西北、北京、华东、西藏、四川、云南、贵州等国内区域的旅行团更是“团团爆满”。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暑期亲子游同比增长超过7倍,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目前暑期亲子游订单占暑期订单超过三成,深圳人亲子游十大旅游目的地城市分别为北京、广州、上海、成都、香港、长沙、乌鲁木齐、昆明、杭州、兰州。 


[编辑:李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