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眼时评:共建物业城市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家园

编辑:陶倩2023-07-12 15: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有了“城市管家”,城中村更像家了,居民的归属感越来越强;有了“城市管家”,原本长期无人处理的问题,现在半天内就能解决……龙华区积极探索“城市管家”治理模式,为城市治理带来新的可喜变化,也在不断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龙华区总人口近300万,全区城中村多达372个,城市管理治理和市容环境整治压力巨大。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龙华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城市管家”全覆盖,有效推动城市管理专业化、精细化、智慧化。龙华区在全市首创将“物业进村”纳入“城市管家”考核,分类推动全区城中村纳入“城市管家”服务管理,让城中村居民也能享受和商品房小区一样的专业管家服务,为深圳破解超大城市基层治理难题贡献了“龙华样本”。

2023年,龙华区将全面推进“城市管家”模式,强化履约监管考评,推动作业机械化、电动化、智能化,提升服务质量。坚持试点先行、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加快推进专业物管进村,构建“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协助”工作模式,使城中村治理更科学、更精细、更智能。

全区首个城市管家服务中心启用是一个良好开端,将营造“有事找城市管家”的共识,进一步提升城中村管理和治理水平,助力探索“物业城市”的新经验,推动城市品质迈上新台阶。

物业城市是全新的城市管理模式,也是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提升城市管理效能的现实需要。共建物业城市,要增强工匠精神和精品意识,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精心拓展文明有序、活力迸发的城市空间,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好家园。要优化城市管家智慧平台,探索数字应用新场景,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加速“城市管家”服务升级蝶变。投入更多先进设备,提升环境卫生、安全防护、停车家居等领域智能化管理水平,为广大居民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物业服务。

随着“城市管家”全面推广,逐步打造精品、树立标杆,促进城市管理提质增效,实现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必将持续提升龙华区市容环境和城市品质。都市核心区颜值与日俱增,城市治理精度和温度日益提升,广大龙华市民将尽享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评论员 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