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先看后厨直播,再下单点外卖 数字后厨上线 打击幽灵餐厅

编辑:马丹2023-07-05 10:53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市民可以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实时查看外卖制作全过程。

福田“数字后厨”2.0版近日上线,目前注册在线网络餐饮单位已超3000家。 (受访方供图)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5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彭琰)网络食品安全监管有新举措。近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推出的,“幸福福田 品质餐饮”之“数字后厨”2.0版上线,目前注册在线网络餐饮单位已超3000家,市民可以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实时查看外卖制作全过程。

福田区网络餐饮单位达4000余家,占福田餐饮单位总数的64%左右。近年来不断爆出外卖平台出现“幽灵餐厅”等问题,其证照是否真实有效、实体地址是否异常、后厨信息是否透明等成为了网络餐饮监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数字后厨”2.0版通过物联网卡对网络餐饮单位的实际经营地址进行了精确定位,确保商家经营场所真实准确,并在上门安装的过程中对证照、地址等信息进行校核,有效避免了“幽灵餐厅”“黑作坊”“黑摊点”的问题。

据了解,“数字后厨”2.0版系统还可对企业的不规范行为等违规经营情况进行智能抓拍,并将不合规情况自动生成整改任务,向商家展示规范的落实整改要求,而商家也可通过拍照、视频上传等多种方式佐证完成整改任务。

另据了解,“数字后厨”2.0版本联动i福田、美团、饿了么等多个平台,实现了消费者“一站式”查看功能,消费者无需下载其他APP或注册其他账号,即可直接在外卖平台查看商家后厨,将食品安全监管从政府职能部门的“一双眼睛”变成群众的“无数双眼睛”,让消费者订餐“心里有底”,监管部门实时监管“心中有数”。

[编辑:马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