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饱览名胜、探索科技、拓宽视野、投身公益、学业逆袭……缤纷暑假变身学子素养提升“梦工厂”

编辑:谭悦2023-07-04 10:3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伴随春季学期结束,夏日清风给中小学生送来了长达2个月的暑假。那么,今年孩子们都计划去哪里?

文天祥纪念馆内,凤凰学校“正气”讲解队成员正在为师生做历史背景介绍。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李丽)伴随春季学期结束,夏日清风给中小学生送来了长达2个月的暑假。那么,今年孩子们都计划去哪里?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学生和家长们的规划中,无论是饱览名胜古迹、探索科技奥秘,还是拓宽思维视野、投身社会公益,抑或奋楫学海无涯、力争学业逆袭,缤纷且充实的暑假,已经成为鹏城学子提升素养的“梦工厂”,必将成就一段难忘且珍贵的经历。

拥抱世界开启研学之旅

暑假来临,家住南山的初一学子秦宸已提前报名,做好了赴英国游学的各项准备。秦同学介绍,在为期半个多月的游学过程中,不仅能参观当地高校、博物馆、艺术馆,还有一些课程安排,可以和当地学生进行深度交流,而这一点也是他最期待的。

文旅市场回暖,面对琳琅满目的学生研学、游学市场,记者发现,自助式研学成为不少深圳家庭的第一选择。这个夏天,初中生张轩计划开启一场北京研学之旅,眼下正快马加鞭地做暑期作业,期待早日成行,“去年暑假是西安古都之行,今年暑假我的目的地是北京,在行程单上,我规划了故宫、八达岭长城、国家博物馆……,目测部分博物馆很难预约,此行能达成一半心愿就很完美了。”

当其他孩子还对研学之旅翘首以盼的时候,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叶颢铭已于7月3日抵达上海。此次,他和家人一起规划了“深圳-上海-北京-丹东-沈阳-深圳”的“抗日·抗美援朝”主题红色研学之旅。

叶颢铭母亲介绍,自2018年起,叶颢铭连续6年暑假坚持自主设计不同主题、线路,开展红色研学,加上此次行程,累计已到达超过90个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学习,行程逾3万公里;此外,2019年、2020年暑假,他还先后前往湖南靖州藕团乡、青海海东化隆县爱心学校开展助学支教。研学主题选择、路线设计和实践,丰富了他的社会通识,提升了自主学习能力,坚定了对理想信念的追求,还促进亲子关系更为融洽和谐。

城市里的精彩值得期待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不少学生来说,“诗和远方”是一种选择,行走深圳,触摸城市肌理、了解城市历史、挖掘身边故事,也是一种值得期待的乐趣和收获。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激励了后世众多为理想而奋斗的仁人志士……”今年4月开始,宝安区凤凰学校团委与凤凰社区文天祥纪念馆合作,选拔校内优秀学生干部,经过连续五期培训,组建了一支优秀的“正气”讲解队伍。凤凰学校校外思政辅导员、文天祥纪念馆馆长文沛勇介绍,这学期,学生们利用周末时间,以“讲解员”身份开展沉浸式学习,弘扬爱国精神,培养浩然正气,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果。

龙岗学子李博尧透露,他和几个要好的同学约了暑假里要一起沿着地铁探索深圳,“大部分时间我们都是两点一线,对学校和家庭以外的城市知之甚少。偶然想到这个创意后,便和同学在微信上沟通了一下,大家一拍即合,期待能更多地了解深圳的历史、人文、景观、经济。当然,如果有机会,我们还希望尽可能多地参观几所深圳的大学。”

劳逸结合实现不一样的成长

“这个假期没有作业,放假第一天我去书城挑了几套教辅资料,给自己布置了一些学习任务,还购买了初一的书计划提前预习一下。”采访中,不乏像梓钰同学一样主动为学业“加码”的孩子,秋季开学上初一,他坚信“早鸟”是成功的关键。在记者惊叹之余,梓钰却表示,“我都不算是很‘卷’的,身边同学更拼,还有同学在微信群里讨论体育中考,这个假期我也得加强训练……”

“一个充实的暑假,首先应该是基于文本知识的温故知新。建议中小学生在完成暑假作业的同时,提前预习新课程,在不依靠外力的前提下,提升规划能力、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实验学校校长唐晓勇表示,暑假学习不可偏废,此为其一。第二,要鼓励孩子走到真实世界中开展探究性、研究性学习,例如,回到老家,开展地方性人文、风俗、地理、经济、社会等要素研究,实现文化寻根探源;跟随课本探索祖国的大好河山,把在课堂上学到的内容,放在真实的社会场景中去研究、实践,让“旅行”具有真正的价值,而不仅仅是休闲娱乐;高中毕业生还可以尝试去赚取一个星期的生活费,身体力行认识劳动与收获的意义,并获得职业初体验。第三,假期里还要时刻保持安全意识,避免沉迷游戏,警醒生活和网络中的风险,保持有规律的作息和学习生活习惯,主动参与家庭劳动,有机会还可以学习一门技能。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