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单霁翔做客中国版画博物馆开展非遗+文创主题演讲

编辑:陶倩2023-07-04 10: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单霁翔做客中国版画博物馆开展《故宫博物院的创新探索》主题演讲。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冯恒 文/图)7月1日,由龙华区人才工作局、共青团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指导,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观澜街道工作委员会主办,区文化名家单霁翔工作室承办的“志学非遗新传承,齐心向党庆七一”非遗+文创主题讲座在中国版画博物馆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特邀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学术委员会主任、龙华区文化名家单霁翔担任主讲嘉宾,以《故宫博物院的创新探索》为主题面向80余位观澜青年分享故宫博物院创新探索的完整历程。同时,以活动为切入点推动龙华非遗文创产业发展,为观澜“非遗+文创”跨界联合、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新创意、新思路。

当天,单霁翔通过讲解和图片展示,向在场的青年讲述一个个创新探索故事,包括故宫环境整治、文物清理及保护、古建筑维修保养等系列措施让故宫场景深度还原;举办《贺岁年祥——紫禁城里过大年》等文化艺术展会呈现中国文化遗产故宫的历史与文化价值;融入现代科技,开发数字故宫社区与公众文化服务,让故宫博物院与现代观众生活紧密串联;建设故宫博物院教育中心,深入挖掘阐释故宫遗产价值,让故宫教育走向全国,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贡献力量……现场浓厚的文创氛围、精彩的分享也打开了青年们的思维,让其对“非遗+文创”的发展前景有了新思考与新方向。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坚持党建引领走好文化传承之路,促进文化创意人才交流互动,引导社会大众领略文创魅力,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速文创产业“项目聚集、要素聚合、能级聚变”,为龙华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