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严惩高空抛物 守护“头顶安全” 今年3月以来全市24个重点整治小区高抛警情保持“零发生”

编辑:马丹2023-06-30 10:03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深圳-民意速办”怎么用?操作指引来了!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3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高空抛物现象曾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尤其是在高楼林立、人群密集的城市,成为城市治理中的难点和重点。为守护好群众“头顶上的安全”,深圳市公安局于今年初组建高空抛物违法犯罪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严防严查严办小区高空抛物违法犯罪行为,与此同时常态化开展“杜绝高空抛物”普法宣传活动。今年3月以来,全市高空抛物警情环比下降21.8%,24个重点整治小区高抛警情保持“零发生”。

生活中很多看似不起眼的小物件,比如钥匙、螺丝钉、易拉罐、西瓜皮、鸡蛋……如果从高空快速坠落有着极大的杀伤力。6月19日,家住罗湖区的王女士(化名)出门,刚和姐姐走到小区门口,就被楼上忽然掉下的玩具砸中额头,瞬间王女士的额头红肿起来,其姐姐见状赶忙报警求助。接到报警后,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南湖派出所立即出警处置,民警对事发地点附近的小区逐一进行排查,最终核实该起高空坠物是小区住宅15楼住户所致。民警随即找到该楼层住户郭女士,得知原来是郭女士2岁的女儿误将玩具从窗户扔下楼。事后,郭女士深表歉意,自愿陪同王女士前往医院检查,并赔付相关治疗费用。

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生效,“高空抛物”正式入刑。“深圳市公安局将涉高空抛物警情全部提级严查严办。”深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警情数量较高的重点小区进行挂牌攻坚整治。据介绍,深圳公安制定下发《高空抛物坠物类警情处置执法指引》和《社区民警指导防范高空抛物坠物行为工作指引》,完善处置流程规范,增强基层民警对此类行为的严防严查严办意识和能力;组织完善《住宅小区高空抛物安全防范要求》,以智感安防小区建设为契机,推动辖区内高空抛物监控安装配备,全面规范住宅小区公共区域防护、人防、物防和技防要求,特别是规定了高空抛物探头和实体防护装置安装、物业日常定期巡查等“硬标准”,推进安全防范要求落地。

此外,深圳公安还建立社区防范约谈倒查机制,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社区党委副书记职能作用,组织辖区内社区工作站、小区物业管理处等各类力量,联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压实物业管理主体责任,推动安全隐患整治到位。为了织密高空抛物防护网,深圳公安正联合街道社区、物业及其他政府部门,常态化开展“杜绝高空抛物”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实际典型案例,在社区宣传栏、小区微信群及新媒体平台等多渠道多形式强化宣传教育和普法力度,通过以案说法、以案示警,提升全市居民的法治意识。

[编辑:马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