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今天早晨半边日出半边雨,分区雷雨大风黄色预警生效……

编辑:孙逊2023-06-28 10:18内容来源:晶报APP综合

新闻提要

深圳的天空,总是给人惊喜。昨天(27日)黄昏时分,一片绝美晚霞出现在天幕,成为下班时刻最治愈的风景线,让人惊呼“爱上深圳的理由+1”!你的朋友圈被刷屏了吗?

深圳的天空,总是给人惊喜。昨天(27日)黄昏时分,一片绝美晚霞出现在天幕,成为下班时刻最治愈的风景线,让人惊呼“爱上深圳的理由+1”!你的朋友圈被刷屏了吗?

谚语云“傍晚火烧云,来日天气晴”,今天的太阳仍然有点“上头”,不过暂时出现在深圳西部,目前东部普遍有雨。

深圳市气象台6月28日06时44分发布盐田区、坪山区、大鹏新区、大鹏湾、大亚湾和龙岗区(横岗、龙岗、坪地、龙城、园山、宝龙街道)雷雨大风黄色预警,预计受南边不断加强北抬的雷雨云团影响,上述地区将出现雷雨,最大小时雨强30毫米左右,阵风8级以上,并伴有强雷电。

为避免雷雨带来的不利影响,考生及家长可适当提前赴考,注意交通安全,并做好防雨防暑降温措施。

龙舟水结束,高温接踵而来

由于今年端午节偏晚,“龙舟水”统计时段调整为5月21日-6月25日。

广东全省平均降水量338.6毫米,与常年龙舟水时段(5月21日至6月20日)降水量(311.5毫米)持平,与常年同期降水量(373.2毫米)对比略偏少。

2023年5月21日08时-6月26日08时累积雨量图

5月21日-6月25日期间,深圳平均雨量388.2毫米,与近五年同期(400.4毫米)大致持平,短时雨强强,5月23日最大小时雨强达到142.2毫米,刷新历史纪录。

从6月27日卫星云图可见,副热带高压系统加强上岸,雨带逐渐北推到长江以北地区,广东大部雨势减弱。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广东高温天气将逐渐增多,尤其是雷州半岛和中北部地区,将持续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

副热带高压系统控制天气炎热

昨天午后深圳全市最高气温在34℃以上,气温排名前十均超过了32℃。今天的气温也不遑多让。

深圳天气具体预报:

▪ 今日(28日)多云间晴天,有(雷)阵雨;气温27-33℃;东风2级;相对湿度70%-95%。

▪ 6月29日-7月1日多云,有(雷)阵雨,天气炎热,其中29日部分时间雨势较大。

▪ 7月2-3日雷雨增多。

即将进入7月,海上台风逐渐活跃,请大家关注台风生成和影响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北方强对流、南方强降水,华北黄淮等地高温再起

高温这把火又要烧起来了!今天起,华北、黄淮一带的降雨增多,河北南部、北京、天津、山东、河南、陕西南部等地闷热感将明显。

中央气象台6月28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6月28日至30日,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盆地、江汉、华北、黄淮南部、江淮、贵州及东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地区局地伴有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

紧接着高温再次发展加强,预计29日至7月2日,华北、黄淮、汾渭平原等地将再度出现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

在南方,高温天气也将增多。对于江南、华南来说,未来一周由于相对湿度大,体感闷热,尤其是安徽、江苏、湖南、江西、湖北、浙江、广东、广西,即便最高气温33℃、34℃,根据体感温度计算方法,体感温度也可能会达到40℃。

总之,无论南方北方,都要特别注意防暑了!

来源|晶报APP综合深圳天气、广东天气、中国天气网、中央气象台等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