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从两部电话起步到新大楼配备停机坪 深圳市急救中心搬家升级

编辑:黄春才2023-06-28 10:18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市急救中心新大楼。

指导市民成功在家为妻子接生并进行婴儿心肺复苏的深圳120调度员邓曼莉。

市急救中心新大楼停机坪成功首航。

市急救中心新大楼停机坪。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市急救中心提供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鲁自凡6月27日,深圳市急救中心迎来新起点——搬入全新的深圳市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新大楼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深圳市急救中心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将进一步完善紧急医疗救援体系建设,提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医疗救治体系。

设置直升机停机坪 打造急救科普体验馆

为适应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医学发展要求,建设统一指挥、集中管理、高效运行的公共卫生服务平台,2015年12月31日,深圳市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项目正式落地深圳市福田区侨香路安托山一路与侨香路交会处地块。项目用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38005.45平方米,包括急救中心用房15030平方米,公共用房4600平方米等,新增救护车及出诊人员洗消中心1500平方米。

2022年12月16日,深圳市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正式竣工交付。大楼共13层,地上11层,地下2层,楼顶设置直升机停机坪,楼内升级配套120智慧医疗急救体系,打造急救科普体验馆,建立标准化模拟培训中心等。

2023年6月27日,深圳市急救中心正式搬家,新大楼启用。深晚记者在新大楼楼顶看到,这里设置了直升机停机坪。深圳市急救中心主任周强介绍,设置直升机停机坪后,未来既可向灾难、事故现场投送指挥官、急救专家、急救用血,为危重症患者提供远距离救援投送服务,进行航空医疗救援专业培训及演练,也可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完成其他重要急救任务等,对进一步完善航空医疗救援体系,推进航空医疗救援发展模式,均有重要意义。

据周强介绍,新办公大楼内将打造急救科普体验馆,馆内设立自助式学习、训练、考试中心,市民可以在馆内通过观看视频自学急救知识与技能,同时可以自练、自考体验一站式培训,考试合格可直接发证。

创下多个全国“领先” 升级智慧120调度系统

自1997年两部电话起步,深圳急救一路走来创下多个全国“领先”。2014年,联合深圳市交警局创全国之先河启用“救护车无忧避让系统”;2017年率先在国内启动“公众电除颤计划”,到2022年底全市AED配置总量已达到23230台,配置数量全国第一。截至2023年6月,安装在公共场所的AED已累计使用265次,成功助力救治65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今年4月,“深圳120调度员邓曼莉电话指导市民成功在家为妻子接生和婴儿心肺复苏”的成功案例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并得到高度认可,包括央视在内的各大媒体的宣传及报道,点赞超过1个亿。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林汉城说:“那个音频,最开始听的时候,我以为是演练,但听到后面发现是‘实战’。我听了两遍,每一遍都听得很感动。”仪式上,他对120调度员邓曼莉专业冷静的优秀表现给予了特别点名表扬,同时也对2021年深圳120上线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MPDS)以来,深圳市急救中心对120调度员所做的培训等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林汉城表示,深圳市急救中心当以新大楼启用为契机,以创建创新型、领先型城市急救医疗体系为目标,通过增建急救站点弥补“急救盲点”,增加院前医疗急救应急队伍补充急救力量,更好地满足深圳市民日益增长的公共卫生服务需求,进一步完善深圳全民急救体系,不断为建设健康深圳、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据周强介绍,未来,深圳市急救中心将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急救管理业务深度融合,构建一个统一指挥、集中管理、高效运行的智慧急救体系。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