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多举措推动创文工作走向深入

编辑:陶倩2022-12-30 10: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文明实践督导员发动居民参与创文。记者 蔡维泽 摄

2022年即将过去,我们将迎来崭新的一年。一年来,观澜街道上下一心多措并举狠抓创文工作,全力提升辖区城市环境和文明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文明创建季度测评成绩在全区排名较为靠前,群众认同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联合督查和专项暗访双管齐下

观澜街道专门成立了由党政办(督查室)、纪工委、党建办(宣传)和市政中心组成的创文联合督查组,适时调整督查的方向、频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督查任务,为推动创文工作取得新成效做出贡献;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原则,每周将暗访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提升建议制作成5分钟内的视频,在街道工作例会上播放,让街道挂点领导、包点部门和社区负责人直面创文痛点难点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促进整改提质,目前已开展了5期。

双包点工作机制守好创文点位

该街道印发《关于建立观澜街道2022年创文实地考察重点点位“部门+社区”包点责任制的通知》,“部门+社区”双包点工作机制要求各创建责任单位、包点部门和社区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包点,谁负责”原则,共同深入一线检视问题,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现场推动整改,确保168个创文点位都有专人负责,做到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强弱项补短板,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文明创建工作。

线上+线下提升创文知晓率、满意度

在线上,观澜街道开展了为期7天的“文明创建我知晓我参与”创文知识线上有奖问答活动,有奖问答活动设置了文明出行、文明用语等创文知识题目,让参与者在答题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升文明创建知晓率,提高群众文明意识。自创文知识线上有奖问答活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已有数万名群众踊跃参加。另外,该街道还推出“每日创文知识我知道”宣传活动,通过制作H5宣传海报,每天发布一个创文小知识,在朋友圈、塔式微信群等广泛转发,吸引超过3000人次转发,辐射人群超10万人次。在线下,走街串户开展创文宣传、进社区进家庭派发创文宣传单并填写调查问卷、开展创文小知识宣传。近期共派发了创文调查问卷10万余份、创文小知识宣传单5万余张。

探索全民参与公共文明建设新模式

该街道联合区文促会探索全民参与公共文明建设新模式,在街道广培和新澜社区进行试点,以“文明众筹文明共享引导市民当文明创建主角”的工作理念,成立观澜街道文明实践督导员队伍,积极发动社区工作人员、文促会会员及社区热心居民参与其中。通过开展社区不文明“找茬”、“共建文明观澜”宣传、“公共文明你来讲”入户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共文明提升座谈会、“公共文明服务评选”等在内的“五个一”文明实践活动,用脚步丈量文明,用行动践行文明。目前已经开展了8期,不断提升和巩固文明创建工作,让创文“盲区”无所遁形,同时也为倾听群众就如何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的心声搭建了一座与政府群众沟通的桥梁,为创文工作保驾护航。

开展文明小区(城中村)评选活动

为深入推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观澜街道制定活动方案,推出文明小区(城中村)评选活动,由各社区按照活动方案认真组织文明小区(城中村)参评及创建工作,充分激发辖区小区(城中村)和广大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升街道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将在辖区评选出10个文明小区。

上门指导增强社区创文战斗力

社区是文明创建的主战场,为推动各社区创建常态化长效化,提升社区整体队伍创建水平,夯实各社区文明创建“大比武”工作基础,该街道邀请城市文明创建指导老师分别前往辖区10个社区对创文工作开展实地考察指导。文明创建指导老师重点考察了社区工作人员对测评标准和日常巡查注意事项的掌握情况,并对该点位如何进行创建提出建议。促进社区文明创建落实常态化、常效化,推动实现文明市民创建文明城市的美好愿景。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潘国杰 刘胜忠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