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多项志愿服务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编辑:陶倩2022-12-06 09:2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五年来,全区有122名志愿者获市级百优志愿者称号、498人获市级五星志愿者称号。

福城志愿者在区中心医院为患者提供志愿服务。

志愿者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

志愿者指引骑手进行核酸检测。


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37.1万龙华区志愿者迎来了属于他们的节日。当天,龙华区委区政府发布了致龙华区志愿者朋友们的一封信,向他们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致以诚挚的问侯和衷心的感谢。

全区466名志愿者、55支志愿服务队获表彰

据悉,龙华作为志愿者之城,近年来,志愿龙华建设工作不断深化,注册志愿者数已达37.1万,服务总时长超530.8万小时。广大志愿者弘扬“无奋斗、不龙华”的奋斗精神,在文明城市创建、交通文明劝导、护河治水、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书写了平凡的伟大,绘就了龙华大爱之美。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志愿者无惧风险、主动请缨,“微光成炬”“一夜成军”折射出强大的组织力和动员力,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与澎湃力量,“红马甲”成为龙华最靓丽的文明标识、最可贵的社会风尚。

“志愿同心,龙华同行!”区委区政府勉励广大志愿者朋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当时代新风的引领者、志愿精神的宣传者、文明龙华的建设者,让志愿文化在龙华更加丰盈更加有力,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龙华“志愿红”新的更大贡献!

当天,2022年龙华区志愿服务表彰名单正式公布,对廖绍海、刘千甲等466位优秀志愿者个人和龙华区青年企业家联合会青年突击队等55支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进行表彰,进一步凝聚志愿力量、助力打造“志愿者之城”4.0升级版。

据悉,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营造支持、参与、热爱志愿服务的社会文化氛围,在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由龙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群团工作部指导,团区委、区义工联主办,各街道团工委协办的“志愿同心龙华同行”2022年龙华区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火热上线。

据介绍,本次志愿服务月将围绕“讲好龙华志愿服务故事”主题,通过2022年度龙华区各领域优秀志愿者典型分享讲述志愿服务故事的形式,宣传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和弘扬志愿精神,展现志愿者“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切实提升志愿工作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起整个社会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磅礴前行力量。此外,还将以社区为单位,免费为35至75周岁的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员家庭提供婚纱和唐装化妆服务,为其拍摄温馨全家福或婚纱照,圆志愿者家庭一个婚纱梦,有力提升全区广大志愿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龙华在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成果丰硕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记者从龙华团区委获悉,近五年来,龙华有122名志愿者荣获市级百优志愿者称号、498人荣获市级五星志愿者称号,民治义工服务中心等站点荣获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龙华风尚。

此外,龙华区多项志愿服务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在全市率先成立生态文明U站、碧道U站、护河治水U站等志愿服务阵地集群,志愿服务阵地建设成果丰硕;发布了全市首个《志愿者注册及服务行为规范》示范片,健全分级分类培训体系,推动志愿工作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全市首创“龙华义工生活节”,承办市“3·5”学雷锋纪念日、第十六届“深圳义工节”等主题活动60余场,覆盖超4万人次,“志愿同心龙华同行”的志愿龙华名牌更加闪亮;全市率先成立区级志愿服务基金、全市率先推出区级志愿者礼遇清单16项,共表彰优秀志愿者2100余人次,慰问志愿者超11500人次,以正向激励为志愿者注入“强心剂”。

接下来,龙华团区委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继续深化“1+9+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持续完善志愿者礼遇体系,全面提升志愿者群体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引导更多的市民加入龙华志愿者队伍,不断推动龙华志愿服务事业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让汇聚起来的志愿微光成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中最靓丽的底色。

记者 雷钦健/文 通讯员 李玲 曾琼媛/文 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