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逛逛美学书城 找颗治愈的“星”

编辑:陶倩2022-09-23 09: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书城龙华城鸿博厅。


集阅读、休闲、娱乐、文创于一体的新业态书城越来越受市民的喜爱,周末得闲,无论是寻一隅静静阅读,还是参加各式活动,市民们在新业态书城总能找到释放压力的好方法。本期《朋友圈》聚焦书城,关注书城的设计美学,一起观赏可爱的“星星人”展览。时光悠悠,在书海畅游,闲暇时仰望浩瀚星空,找一两个“星星人”作陪,一起细数春秋。

深圳书城龙华城外形宛如书页般灵动生趣。

市民在深圳书城龙华城看书,沉浸于书籍的海洋之中。


新一代“美学书城”带读者领略阅读之美

2019年12月的最后一天,深圳书城龙华城启用,自此这座书城成了龙华市民日常打卡的好去处。这个集建筑美、设计美、人文美、艺术美于一身的书城,持续带给龙华人关于阅读的美的享受。

书城外形是独特的八面体结构,外立面采用多孔弧形遮阳板,宛如书页般灵动生趣,兼顾室内视野的落地窗设计,让阅读者成为“书页间”的亮点。天窗设计延续外立面的仿书页式,借助阳光代替灯光,将人文与自然融合之美展示得淋漓尽致。

不同年龄段的读者群体,喜欢的楼层不一样。许多人独爱鸿博厅,环形书墙设计,仿佛自带光环的“艺术殿堂”,让人走进其中有种被知识紧紧包围的感觉。顺着楼梯一步步往上“攀登”,“书山有路勤为径”的感觉就出来了。巨型落地窗成了书海和现实中的切换器,一展中轴新城龙华的崭新风貌。站在鸿博厅内,窗内是安静的阅读世界,窗外是车水马龙的繁华,可以捧一本书,静静享受美好的午后时光。

二楼儿童阅读区,为低幼学龄前儿童创造了一个微型文化社区,还未步入其中,就能从门口处设置的成人入口和儿童入口感受出来。该区域设计从视觉上“去儿童化”,让孩子们拥有“主人公意识”,同时配置积木式坑洞阅读座位、人工草坪独立亲子阅读座位空间,让孩子们在沉浸式阅读中汲取知识。从二楼儿童区拾级而上,穿过欧式拱门,来到书中的“魔法世界”。就如孩童热爱捉迷藏一样,这里的每一扇拱门都通往不同的书区,像是引领着孩子们走向未知的世界尽情探索;七楼的“天空农场”主打现代农业+自然教育+有机生活理念,提供种植、采摘、烘焙、餐饮、下午茶和草地帐篷酒吧等服务。

各个楼层有各个楼层的特色,每个转角可能都会遇到设计之美。作为承载着深圳书城转型升级、迭代的新一代“美学书城”,深圳书城龙华城无论是建筑规划、室内设计、景观建构还是氛围营造上都具备较高的美学价值,造就了以人为本,以美学为核心的场域精神,真正实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在这里,每个月特色各异的展览、活动也为龙华人的生活增添了几许乐趣。无论你是阅读爱好者,还是热衷网红地打卡的“潮人”,是偏爱风格迥异的建筑设计,还是对美学有更深层次的研究,是喜欢独自一人怀揣宁静、平和心态看展,还是希望能够亲子共游知识海洋,在深圳书城龙华城,总能找到你的心中所想、心中所爱。

一场“低调”的展有一群治愈的“星星人”

深圳书城龙华城二楼,“低调”地开了个展。这个展览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只有立在书城中的一块大幅宣传板。不留意看,也许就错过了。

TWINKLE TWINKLE星星人展览。

星星人插画。

TWINKLE TWINKLE星星人展览。


星星送给你——TWINKLE TWZNKLE星星人深圳首展在深圳书城龙华城展出,这个7月30日开展的展览似乎更喜欢让“有心人”发现。展览的主角“星星人”是一群全身散发着暖黄色的光芒、有着圆滚滚的小肚子和红扑扑的脸蛋的“小人”,以治愈的笑容向人们传递着生活的简单与美好。

生活中有许多令人怦然心动的时刻,但每个人的记录方式不一样,有些人以文字,有些人以影像,有些人则以插画。“很久很久以前,在一片漆黑中,星星人诞生了。没有人知道TA在星球里孕育了多久,只知道现在的世界星光璀璨……”90后自由插画师大欣、阿力组成了“星星人的插画铺”,以星星人作为IP形象,“星星因黑暗更加闪耀”为主导理念,写下了一个个纯粹治愈的故事,让人们得以从“星星人”的故事中重拾童话,找回童心。

“世界有时候很黑,但不要忘记,你是一颗星星。世界有时候阴,有时候雨,记得要慢慢等。我猜明天会是个大晴天,后天、大后天、大大后天、大大大后天,我想,未来总会有天晴。”在一个个色彩斑斓的插画世界里,“星星人”在讲述着不同的故事,这些故事不长,犹如星星闪耀的光芒;这些故事很“长”,长得似乎要令人慢慢想,慢慢悟。

展览分为100个“星星人”的故事、手绘彩铅、方格漫画spring&summer等系列作品,展厅以墨绿色为主基调,与“星星人”温暖的黄色基调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同时设置沉浸式互动打卡场景,为观展者营造一个既有独立意境又相互关联的浪漫童话世界。

深圳书城龙华城

地址:龙华区梅龙大道1389号

交通:地铁4号线清湖站D出口步行约10分钟;公交M202、M391、B730、M302等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四:10:00—22:00;周五:10:00—22:30;周六:9:30—22:30;周日9:30—22:00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