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陶元社区老旧城中村变身高颜值小区

编辑:陶倩2022-09-23 09: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经过改造后,陶元社区元芬新村面貌焕然一新。

引入市场力量,让老旧城中村变身高颜值小区;成立先锋服务小分队,深入大街小巷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聚焦居民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开展“攻坚提质”,有针对性地解决创文重点难点问题……近年来,大浪街道陶元社区把创文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打造,通过多种举措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让文明城市创建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生活和人文环境。

整村统租改造助城中村换新颜

“这里真的相当不错。社区颜值高,而且很有人文气息。”近日,记者在陶元社区元芬新村走访时,一名90后小伙如是说。

作为龙华区一个普通的城中村,此前,元芬新村与其他城中村并无太大区别。为改变社区面貌,在大浪街道党工委主导下,经由陶元社区党委、元芬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筛选、牵线,将愿景集团旗下愿景微棠公司引入陶元社区,与元芬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达成战略合作,采取整村统租改造为长租社区的方式,助力打造城中村开展规模化租赁社区的创新样板。

改造过程中,有关方面对整个小区进行了整体布局,针对小区的室内外环境、公共空间规划以及社区运营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规模化整改;还对社区的环境卫生、标志元素、楼宇加固等方面进行改造,并通过彩虹道路、特色文化广场等创新方式,打造网红打卡新地标。

此外,有关方面还在小区重点规划了健身房、自习室、食堂、党群V站等功能场所,在社区运营方面强化物业管理、党建引领和社区活动,并在社区建了一个小广场,已成为元芬新村老人、小孩共同聚集和平时休闲娱乐的空间。

经过精心改造后,元芬新村整体面貌实现了华丽变身。小区的公寓住房、功能社区设置在社区各个角落,环境、社区治安等方面取得了质的飞跃,宜居指数、居民幸福感大大提升。

聚焦难点热点开展“攻坚提质”

在创文工作中,陶元社区既注重城中村整体环境的提升,又重视解决居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

元芬市场因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老化严重,存在占道经营、污水横流、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契机,陶元社区党委本着“合理规划、综合治理、方便居民”的原则,对元芬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元芬市场,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大大方便了居民采购。

非机动车乱停放,是辖区居民近年来反映较多的问题。对此,陶元社区党委对辖区各个城中村、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进行考察,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在学校门口周边、市场门口、城中村空地等地规划了非机动车停车位。此外,通过与街道有关部门协调,对元芬市场入口附近的道路绿化带进行改造,增加非机动车停车位,缓解停车难。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城中村划分,陶元社区党委还成立了6个社区先锋服务小分队。由社区党委委员、股份公司董事长分别担任先锋服务小分队队长,队员由社区工作站、股份公司党支部和居民党支部的50余名党员组成,联合社区居民志愿者持续深入大街小巷,开展创文活动,在辖区掀起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热潮,为深圳创建文明城市增色添彩。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刘辉/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