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6所学校获授中国曲艺传承教育基地

编辑:陶倩2022-09-22 11:3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姜昆参加“文化大讲堂”暨“中国曲艺传承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后与孩子们合影。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 文/图)9月21日下午,2022“龙华文化大讲堂”首场讲座暨“中国曲艺传承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于龙华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活动邀请了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国际说唱艺术联盟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龙华区文化名家姜昆做客“龙华大讲堂”,主讲《把中国欢笑撒向世界,把世界欢笑引进中国》。

讲座开始前,姜昆为龙华区荣获“中国曲艺优秀教育基地”的观澜第二小学、龙华区清湖小学、大浪实验学校、龙华区外国语学校、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和深圳市格致中学6所学校授牌。

在主题讲座开场之初,姜昆向在场参加活动的市民和师生分享他对曲艺工作人员倡导的话:一定要点亮四盏灯——方向、标准、责任、底线。“无论是进入演艺市场的曲艺从业者,还是体制内的曲艺工作者,都必须坚持文艺的‘二为’方向、‘双百’方针,树立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的艺术理想。”

随后姜昆结合自己的家庭成长环境,畅谈自己的艺术人生。从被中国传播说唱团团长马季领进专业艺术队伍,到接过接力棒,为曲艺事业发展、保护和传承不懈奋斗,姜昆用一组组图片展示了其在大大小小舞台上的表演风采,也为龙华市民讲起每一场演出背后的故事。“我希望通过我自身的经历以及曲艺在人民当中的影响,让大家领略曲艺的艺术魅力,同时展现老一辈的艺术家为事业奋斗,竭诚为曲艺传承、培养一代代新人的事迹。”

“为什么现在的相声不好笑了呢?”互动环节,有观众提出疑问,对此姜昆认为这是现代曲艺界普遍存在的创作匮乏的现象。“过去的相声,很有韵味,让人难忘。”姜昆认为老一代曲艺艺术家往往“金句”不断,这需要很强的文学造诣,推敲许久才能创作出来的。“相声不是普通的逗乐,是文学艺术作品,需要创作者深入生活,与生活相连,才能创作出让大家喜欢的作品。”

据悉,文化名家姜昆工作室自2020年11月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包括开展“乐在龙华——姜昆和他的朋友们”相声专场喜乐荟、曲艺主题讲座、“文化名家进校园”等系列文化活动,把笑声和欢乐送到市民身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涵养龙华。

“姜昆工作室的成立,推动龙华曲艺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此次设立六个中国曲艺传承教育基地,也将对龙华传承曲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