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喝奶茶为啥会上瘾?主要就是因为它!做到这 3 点就能健康喝!

编辑:孙逊2022-09-21 10:01内容来源:科普中国

新闻提要

很多人的快乐都是奶茶赋予的,但喝太多不但容易长胖,可能还会有其他风险。此前就有人因频繁喝奶茶,在其颅内发现近15厘米的静脉血管出现栓塞,喝奶茶为何让人上瘾?奶茶喝多易引发哪类疾病?

很多人的快乐都是奶茶赋予的,但喝太多不但容易长胖,可能还会有其他风险。此前就有人因频繁喝奶茶,在其颅内发现近15厘米的静脉血管出现栓塞,喝奶茶为何让人上瘾?奶茶喝多易引发哪类疾病?今天让我们来仔细聊聊。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一、喝奶茶为啥会上瘾?

上瘾的直接原因:大脑发出的快乐指令!喝了就会开心!不喝就会EMO……

就像你是否渴望吃甜食,并不是自己说了算的,而是下丘脑。下丘脑产生的多巴胺是让人成瘾的主要“小魔鬼”。

多巴胺怎么让你对糖成瘾?

这种“成瘾”离不开人体大脑中存在的奖赏回路。

我们的大脑有两个半球,每侧半球各有一个伏隔核。多巴胺在位于腹侧被盖区(VTA)内的神经细胞体中产生,并且在伏隔核和前额叶皮质中释放。奖赏回路被多巴胺刺激以后,就会让伏隔核发挥作用,控制机体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

觉得有点复杂?看起来有点饶?没关系,这样理解就好:

多巴胺→奖赏回路→伏隔核→要吃!→杏仁核→兴奋!→隔膜和前额叶皮质→锁定目标→吃!→感觉皮层→好吃!!开心!!

甜食可以激活中枢神经,刺激多巴胺的产生,奶茶就是甜食中的一员!

在以上参与的各个区的协同作用下,使人产生了满足感,然后就越来越喜欢吃糖带来的这种感觉,也就形成了成瘾行为。

基于大脑对快乐的渴望,让你喝奶茶根本停不下来!


二、常喝奶茶有啥危害?

1.发胖

奶茶属于高糖、高脂肪的甜品,热量自然也不低。即便是宣称为无糖奶茶的产品,糖含量其实也都不低


对于经常喝奶茶的人来说,会增加龋齿和肥胖的风险。而肥胖会增加很多慢性病的发病风险,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

2.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奶茶中一般都含有奶精、奶盖等物质,这类食物普遍又都是含有反式脂肪酸的。过多反式脂肪酸的摄入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3.失眠、心慌

奶茶中含有咖啡因,经常大量饮用奶茶轻则可能失眠、睡不好觉,严重还会对让人心慌。

三、怎样健康喝奶茶?

1.奶茶底的选择

街边奶茶不太好选,看不到配料表。如果有配料表一定要选择配料表第一位是牛乳的,最好没有添加糖,比如白砂糖、麦芽糖、果糖、冰糖、蜂蜜、各种糖浆等。

2.小料的选择

小料建议不选择珍珠、椰果等的加工食物,可以选择切一些水果块、坚果碎等做小料,不仅能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还能补充一些营养。

另外,如果喜欢吃甜,也可以加点代糖。比如木糖醇、赤藓糖醇等。


3.喝完记得多运动

一杯奶茶的热量至少要运动1小时去消耗,建议增加快走、慢跑、打球、游泳等运动。同时记得喝了奶茶以后下一餐可以少吃两口主食和烹调油哦!

总结:

常喝街边奶茶有害健康,偶尔解馋控制好量。选择奶茶要注意奶茶底、小料的选择,尽量无糖,喝完奶茶要记得多运动哦!

你能拒绝奶茶吗?

参考文献:

[1]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M].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作者|薛庆鑫中国营养学会会员注册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公共营养师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