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大学生争遛流浪狗:人与动物如何和谐相处

编辑:孙逊2022-09-21 10:01内容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提要

“八点之后遛狗,来的打1。”在华东师范大学,小动物保护协会组织同学每日夜间遛狗,由于活动过于火爆,遛狗名额一放出来就一抢而空,同学们笑称“狗不够用了”。据澎湃新闻报道,参与小动物保护的学生要带着狗做绝育,进行狗舍清洁打扫,定期还要带狗出去洗澡、剃毛。在华东师大中北校区,还有200多只流浪猫得到喂养、救助、绝育和领养。

随着居民饲养宠物规模的增大,城市里的流浪猫狗问题日益突出。其中,校园因为绿地覆盖面积大,动物生存条件较友好,来自人类的包容与呵护更多,成为流浪猫狗的集中区。这些流浪猫狗或许装点了校园的环境,让师生的生活得到一定程度的调剂,甚至形成了独特的校园文化,却也给校园安全、环境卫生造成隐患。

学校师生与流浪猫狗如何和谐“共存”,成为考验流浪猫狗治理的重要问题。一方面,高校师生整体素质较高,对动物保护有较高的认同,这无疑更加契合现代文明;另一方面,如果师生对流浪动物停留于“爱”,却忽视流浪猫狗无序增长产生的各类问题,最终可能让校园环境不堪重负,对流浪动物的长久保护产生负面影响。

类似华东师范大学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做法,就国内而言仍属稀缺。不管是校园,还是公园、社区,凡是在城市内有利于流浪动物生存的环境中,更多地呈现一种两极分化的状态:有的环境对流浪动物放任自流,或许有个别喜欢小动物的人自发进行喂养;有的环境则坚决不允许流浪动物存在,对流浪动物实施捕杀,这不仅有悖于动物保护的文明理念,事实上也常常徒劳无功——流浪动物的繁殖能力与躲避人类捕杀的能力常常超出想象。

最近,笔者因为工作原因在一所学校居住了一段时间,在占地面积不大的校园里,我惊讶地发现生活了数十只流浪猫。有熟悉情况者介绍说,一开始校园里没有那么多流浪猫,正是因为环境过于友好,再加上有爱猫人士每日定期喂养,才让猫的数量迅速增长。

一方面是校园里人与猫和谐相处的画面,另一方面却是隐约的担忧:如果猫继续不受控制地繁衍,尤其当人与猫、校园管理与猫的生存构成难以缓和的矛盾时,怎么办?

因此,保护流浪猫狗,不仅要“爱”,更要妥善管理。喜欢动物的人在奉献爱心的同时,更要拿出科学的行动,参与流浪猫狗的管理。比如,与社区合作,筹集资金、召集志愿者、定期组织活动,为流浪猫狗实施绝育,帮助适合领养的流浪猫狗找到新家,推广“领养代替购买”的理念。如此,城市流浪动物问题才能得到控制,人与动物的相处也将更加和谐。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