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牛社区直击创文痛难点 万众街市换新颜

编辑:陶倩2022-09-21 09: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整治后的油联路,路面整洁通畅。

市场道路车辆违停严重、施工区域护栏破旧、市场内污水流向马路、门店招牌老旧参差不齐……在几个月前,民治新牛社区万众街市成为创文国考的难点、痛点。记者昨日从新牛社区获悉,今年7月份开始,该社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采取“婆婆嘴”式的耐心解释,开展多次联合整治行动,全面治理万众街市市容市貌,两个月让市场旧貌换新颜。

修缮道路完善路标

破解违停难题

据了解,万众街市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新年路港深国际中心负一楼,项目总建筑面积为9890平方米,商铺和档位总数量为456个,商铺和档位空置为42个,实际经营商铺和档位总数为414个。因地处繁华的城区,万众街市成为创文检查的重点。其中,万众街市门前的油联路脏乱差成为创文工作的痛点、难点。因道路、市政基础设施薄弱,这里车辆违停、路面坑洼,市容环境卫生堪忧。

为此,新牛社区党委非常重视,成立创文专班,在不影响万众街市商铺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对街市及周边环境进行常态化整治。

针对油联路道路车辆违停严重的问题,创文专班联系有关部门采取联合整治行动。区交通部门对破旧路面进行治理,铲除坡道,重新铺路。随后,完善“三标一线”,加装中间护栏50余处,促使两边不能停车。市场管理人员及社区巡查人员对违停车辆劝离,对不配合人员,报交警依法处罚。针对万众街市周边门店老旧招牌参差不齐、创文氛围不浓厚等问题,新牛社区按照有关标准进行统一更换新的招牌30余处,围墙以及出入口增加行业规范及创文的公益广告20余处。

“比较难协调的是紧邻油联路边的一块施工空地,空地施工区域护栏破旧,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严重影响市容环境。街道办与该工地的业主协商,由社区出资帮助建设规范的200多米长围挡,并张贴带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字画,形成一道文明风景线。”社区创文办负责人吴晓波说。

为市民营造

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

针对市场内水产区鱼鳞乱飞、污水流入马路等问题,社区要求杀鱼台增加不锈钢挡水板,档位增加挡水门,防止商户污水外流;增加多台鼓风机,以保证路面干爽。

为了保证市场市容环境,社区出资新购660L垃圾桶,并更换新的垃圾标识及垃圾桶及时清洗,做到垃圾分类,保持整洁。

“起初,市场内商铺业主对政府提出的市容环境整治措施很不理解,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解释,才取得了商铺业主门的理解和认同。为了保证商铺和档位的正常经营,各项整治工作都在夜间进行。社区干部用多一点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多一点幸福指数,这是非常值得的。”吴晓波说。

新牛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创文的实际行动,带动所有人对文明的理解和支持,让每一位居民与社区创文工作共辱共荣,共享创文带来的便利。社区工作站将对标对表创文各项指数,制定万众街市市容环境长效监管机制,持续开展常态化整治,给市民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购物环境,购物环境好了,吸引更多的市民前来购物。

记者 宋彪 蔡维泽 通讯员 吴晓波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