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学龄儿童免费实施窝沟封闭项目

编辑:陶倩2022-09-20 09: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慢病中心在73所中小学校实施学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余晓萱/文 记者 陈建华/图)今年9月20日是我国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昨日,记者了解到,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将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专家口腔保健线上直播课”等爱牙日系列活动,全面普及教育牙病预防知识,提升居民口腔保健意识及健康水平。

口腔疾病是影响青少年健康的重要疾病,不仅会对青少年外表带来负面影响,同时带来疼痛等生理不适,对青少年产生负向刺激,不利于其身心发展。为提高全区广大青少年口腔健康水平,自2013年起,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启动了学校综合口腔防治工作,通过“校卫联动”的方式,在全区73所中小学校实施学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覆盖率100%),开展“健康口腔微笑少年”涂氟项目、青少年牙周疾病早期干预项目等。

在开展口腔民生项目的同时,龙华区高度重视口腔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学校宣传资源,借助国旗下谈话、宣传栏、家长会、班会和授课等多种形式全面推行口腔健康教育,并以“全国爱牙日”为契机,开展小学生刷牙训练营、爱牙小卫士培训班等活动,全区学生卫生工作和青少年健康管理水平显著提高。2021至2022学年,龙华区学生恒乳牙龋患率、恒牙龋患率较2018年分别降低15.37%、4.67%;2017年至今,累计完成二年级学生口腔检查123819人,筛查出符合窝沟封闭适应证111160人,免费治疗82119人,累计治疗率73.83%,封闭275837颗牙,累计窝沟封闭率72.72%。

为帮助家长和学生更好地学习口腔保健知识,龙华区建成了深圳市首家口腔健康宣传教育基地(试运营)。基地建筑面积共460㎡,涵盖多媒体19件套,配置科普资料4000余册。该基地以“生命全周期”为主线,科普年龄段涵盖儿童、成年人及老年人等,结合声光电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营造沉浸式的空间氛围,以互动的体验形式,展示健康科普知识,深入推动龙华区口腔健康教育工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