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同胜社区:打造网格议事厅 破解创文难题

编辑:陶倩2022-09-16 11: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外卖小哥化身创文宣传员。

创新打造“网格议事厅”,商议解决居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发动外卖骑手争当创文“流动宣传员”,开展创文入户宣传活动……在创文工作中,大浪街道同胜社区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创文”工作,形成一个又一个“闪光点”,让创文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集民智、解民忧

让居民参与创文工作

日前,一场以居民为主导的关于“文明社区你我共建”的居民议事会,在大浪街道同胜社区“网格议事厅”召开。16名来自辖区的物业、学校、楼长、居民代表围坐一起,就环境卫生、停车秩序等问题各抒己见。

在议事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小区车辆停放管理、卫生保洁、楼道清理、丰富文化活动等方面提出了11条中肯建议和意见。这是同胜社区今年创新打造的“网格议事厅”的其中一个场景。

据了解,在创文工作中,面对群众日益多元的诉求,同胜社区全面深化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凝聚居民共识和多元参与,畅通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机制,打造了“网格议事厅”。这也是龙华区社区“书记茶话会”机制在同胜社区的一个延伸。

同胜社区“网格议事厅”由每个片区的网格小组根据网格员巡查发现问题和走访群众征集社情民意情况,确定议事议题,并召集楼栋长、物业、居民代表召开“网格议事厅”商讨,力求实现“网格事、网格议、网格治”。同胜社区充分发挥“网格议事厅”的桥梁作用,广泛听取居民群众意见,有针对性地破解辖区的创文难题。目前,“网格议事厅”已先后解决了路面破损、空调滴水等一批居民诉求。

接下来,同胜社区将通过不定期开展“网格议事厅”活动,围绕创文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居民群众进行商议,集民智、解民忧,让居民更广泛、更便捷地参与创文工作。

外卖小哥齐参与

送餐也送文明风

“您好!我是外卖骑手,这是您订的餐,这里还有份《深圳市民文明手册》给您,深圳正在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请您关注并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祝您用餐愉快!”日前,在同胜社区谭罗华侨三区的餐饮店中,时常能看到外卖小哥在接单送餐时,除了送上美味的餐品外,还递给商家和订餐用户一份《深圳市民文明手册》,他们的送餐车辆上还张贴了创文宣传标语和悬挂创文宣传小旗子。

这是同胜社区发动外卖骑手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亮点举措之一。据介绍,随着外卖配送服务行业的蓬勃发展,大浪街道同胜社区辖区内也驻扎了很多外卖店铺。据统计,仅赖屋山东区、谭罗华侨三区两个城中村就有外卖商店100余家。每到饭点,总能看见外卖小哥在外卖商店之间穿梭,忙着接单、送单,非常热闹。

“我们充分发挥外卖骑手移动穿梭的特点,在外卖箱上张贴创文宣传标语和宣传小旗子,号召他们在取餐、送餐的同时,为商家、客户宣传创文知识,派发创文宣传资料,争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传播者和推动者,共同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同胜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接下来,同胜社区将继续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创建理念,充分调动辖区居民群众、商家企业、社会各界参与创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家园”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让社区的大街小巷劲吹文明新风。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吕丹红/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