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网友大呼专业又规范!龙华区这场执法直播有看头

编辑:陶倩2022-09-15 19:5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5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珊珊)9月15日下午,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联合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聚焦辖区内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及排水情况,开展了第13期《龙华“执”播》行动。依据《广东省水土保持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排水条例》相关规定,龙华区水务局的执法人员彭道明、曾少辉对建设项目的水务行政审批情况及水保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龙华区人大代表徐海岚、许楷楠到现场参与全程。

检查发现,建设项目能够依法依规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及时落实水土保持和排水要求措施。针对存在的沉砂池有轻微淤积问题,执法人员当场提出限期整改要求,督促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及时消除工程建设水土流失隐患。

水保措施落实情况:沉砂池有轻微淤积

“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及排水监管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尤其是雨季,黄泥水入河的现象偶有发生。”直播中,执法队员来到深圳市第二十七高级中学项目施工现场,现场对执法行动进行讲解,“建设项目的黄泥水需经沉淀后,上清液排放至市政雨水管网,最终流入辖区内的河道。”

“如果建设项目的黄泥水未经充分沉淀直接排放,首先会导致我们的市政雨水管网淤积、堵塞,降低汛期的排洪能力,容易引起内涝。”执法人员介绍,“其次,黄泥水入河也会导致河道淤积,影响泄洪;破坏水环境,影响水生态景观。”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深圳市第二十七高级中学项目正处于基坑开挖收尾阶段。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该建设项目的“沉砂”“洗车”“拦挡”“覆盖”等水保措施落实情况。经检查发现,该地的沉砂池有轻微淤积。“沉砂池的目的主要是降流速、沉泥沙。除了设置有要求外,沉砂池还应加强管理,这样才能起到应有的沉砂效果。”执法人员强调。

水务行政审批情况:符合法律规定

据了解,建设项目主要涉及水保审批、排水审批。“建设项目在落实水保措施之后,可能仍有部分黄泥水排入沉砂池。”执法人员说道,“经沉砂池沉淀之后,它的上清液应接驳到市政雨水管网,最终流入河道。同时,建设项目向排水设施排水,还需要取得《排水许可证》,做到持证排水、按证排水。”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前往建设项目的外排口进行检查。龙华排水公司工作人员打开井盖、核查排放口,并检查市政管道是否有淤积、是否存在接驳错误。经检查,该建设项目外排口排水情况良好,水质比较清澈,没有淤泥、水管破损等情况,符合水务要求。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水土保持条例》相关规定,执法人员讲解道:“如果建设项目没取得水保审批,就涉嫌未批先建,可对生产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如果建设项目没取得《排水许可证》排水,就涉嫌无证排水,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治理措施、补办排水许可手续,可以处50万元以下罚款。”

66余万网民直播间:执法人员普法解惑

“通过核实,今天检查的检核项目已经取得水保审批、排水审批。”执法人员检查项目的各项审批文书后总结道,该项目的总体情况良好,建设方和施工方都达到了履责要求。执法人员呼吁广大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要持续做好各项水土保持措施,杜绝未批先建和无证排水,推动辖区水土保持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

本次“直播式”执法行动吸引超66万网民观看,在执法行动后期,执法人员就直播间网友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普及法律知识,收获广大网友的讨论与认可。“执法过程很规范,专业度很高,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在企业做好水土保持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日常生活中也要节约用水,促进水的循环利用,共同建设绿色龙华。”参与执法全程的龙华区人大代表徐海岚、许楷楠说道。

2022年以来,龙华区围绕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目标,探索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推出全国首档区域性、多领域、直播式执法行动栏目《龙华“执”播》,前13期“直播式”执法累计观看量破千万人次。每次直播后,执法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开展“回头查”,并公开复查情况,确保违法违规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据统计,目前已整治8类22种问题,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通过统筹各执法部门参与行动,龙华‘执’播行动覆盖了卫健、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众多领域,实现区域性行政执法领域的突破,真正推动执法直播领域拓展到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龙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网络直播,将执法过程全景式展现在广大群众面前。执法人员在直播中全程与网友互动,解答群众疑问、接受群众监督,有利于推动政民互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市域治理新格局,让执法更规范、让监督更高效。

普法小问答:

Q:建设项目在工地外冲洗车辆,造成黄泥水溢流到市政道路,可以查处吗?

A: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相关法律法规,泥头车带泥上路、污染路面由城管部门依法查处。

Q:居民小区(龙华区)供水水压不足、水费偏贵、水费缴纳等问题,如何处理?

A:供水业务可以拨打0755-82137777咨询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

Q:如果发现周围建设项目排放黄泥水怎么办?

A:群众可以拨打0755-23336572进行举报,若举报情况属实,水务主管部门将依法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