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党旗引领奋进路 踔厉奋发新征程

编辑:陶倩2022-09-14 09: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建引领成为龙华工作最大特色。

龙华区开展“寻迹党史·红色龙华——‘四史’教育经典路线”系列活动。

艺术党课《风雨归舟》演绎了“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历史事件。


党旗红,事业兴。

回溯龙华的发展历程,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这片红色沃土高高飘扬。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华坚持党建引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第一天职”,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以高质量党建促发展、强治理、惠民生。

如今,党建引领成为龙华工作最大特色,党建引领奋斗文化成为龙华最鲜明的底色。十年来,无论在土地整备的攻坚现场,还是在疫情防控的每条战线,抑或在经济稳增长一线……鲜艳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为龙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原动力,为龙华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凝聚起磅礴力量。

关键词思想建设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去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龙华区打造了以“文化名人大营救”为素材的艺术党课——《风雨归舟》。《风雨归舟》艺术党课演绎了抗战时期发生在龙华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历史事件,由《寂静的风声》《风雨来袭》《文化营救》《革命浪漫曲》等四个篇章组成。“我坚信,看过演出的人都会更加牢记历史,更加自觉地传承伟大的‘大营救’精神。”观看完演出后,龙华区党员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次党课非常有意义。

欲事立,须是心立。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打造“风雨同舟”艺术党课就是龙华区挖掘本土红色教育资源,不断拓宽思想建设工作路径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龙华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组织和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龙华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瞄准群众反映强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逐一研究制定落实措施,把主题教育成果充分体现在干事成效中,强力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深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显著变化。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龙华区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创新学习形式,深挖红色资源,丰富教育载体,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通过打造“赓续红船情奋斗正当时”主题情景党课、“百年铸伟业奋斗绽芳华”舞台剧党课等特色活动,深入挖掘并打造“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红色IP,开展龙华区“寻迹党史·红色龙华——‘四史’教育经典路线”系列活动、“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龙华区选派干部、调度党员志愿者参与抗疫。

2020年11月,龙华区打响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项目攻坚战。


关键词重点工作

让党旗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11月,龙华区打响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项目攻坚战。项目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全区范围抽调60名党员干部组成攻坚队,组建300人的“大兵团”队伍,创新深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新路径,仅用25天全面完成项目签约,创造了土地整备“深圳纪录”和“龙华奇迹”,也孕育弘扬了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这是龙华区以党建引领有力促进重点工作的一个生动实践,得到了《人民日报》的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华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发展、融入中心、凝聚力量,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征地拆迁、疫情防控、助企纾困等重点工作一线建立建强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在战疫最前沿,党旗高高飘扬。2020年初,面对不期而至的疫情大考,龙华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快速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将党员力量下沉到一线,构建起多道防疫“红色防火墙”。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建立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坚定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去年的“5·21”“6·14”疫情防控工作中,龙华区率先选派5000余名干部全脱产下沉社区,调度7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抗疫,仅用7天就完成了600多万人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涌现了“步步为民”“移动帐篷”“深夜敬礼”“欲抱不能”等动人事迹,相继被《央视新闻》报道。

在深入开展“揭榜挂帅百人破百题”“攻坚克难百团破百难”的“双百”行动中,全区52个单位、56个社区304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参与攻坚破难。他们走出办公室,深入重大项目、征地拆迁等工作现场,想方设法解决全面深化改革、重点片区建设、重大项目、重大专项工作等方面难题。

北站社区与结对社区联动开展“云学党史”活动。

“书记茶话会”已推广至全区各级党组织,成为全区家喻户晓的党建品牌。


关键词基层治理

擦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龙华品牌

今年6月21日下午,一场有关消防安全隐患整改主题的社区书记茶话会在龙华街道油松社区召开,社区党委书记、委员,网格组负责人以及辖区房东约70人齐聚一堂,就社区消防隐患畅所欲言,并提出合理整改措施。一杯清茶话家常,在聊天中了解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这是今年初龙华在全市首创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品牌——“社区书记茶话会”。目前,“书记茶话会”已推广至全区各级党组织,成为全区家喻户晓的党建品牌。这是龙华区擦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个创新品牌和有益探索。

管党兴党,重在基层。十年来,龙华紧扣基层党建工作,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持续推动政策、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大跃升。

骑手在党群服务V站学习。


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大力推进红色网格、红色物业建设,开展“基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打造“社区书记论坛”品牌。抓牢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推动美团、重点快递企业以及新就业群体集散点成立党组织,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新就业群体中。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党群服务V站建成全国第一个24小时“外卖骑手安全驿站”,建成全省首个以骑手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党群服务阵地——美团骑手党群服务中心,全市率先成立区级互联网行业党委和行业联合会。大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全市首创“两新书记直通车”惠企服务机制,开展数字赋能、产销平台、惠企政策、企业诉求、助企服务、企业家成长“六个直通”,以党建组织力增添企业发展新活力。

聚焦基层治理,龙华区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擦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龙华品牌。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启用“i社区·码上办”小程序,全面开展党建引领城中村“六治”模式试点。推动北站社区与武汉、北京、杭州等知名社区跨省结对共建,共同启动“社区成长伙伴”计划,共同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深圳、武汉、北京“线上手拉手、三地面对面”活动被《央视新闻》报道。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探索的“党建+科技+治理”龙华模式在全区推行以来,受到国家、省、市的肯定,被省政府选为2020年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去年还获国家发改委发文推广。

关键词队伍建设

推动干部在实战实训中百炼成钢

去年9月,龙华区举办2021年处级干部“数字龙华”专题全员大轮训。此次专题研修班共8期,覆盖全区所有处级干部。每期两天共4堂专题辅导、1次“鱼骨图法”结构化研讨,并开展现场学习调研和“翻转课堂”学员分享,形成了32份、8万多字的研讨报告。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华坚持系统观念,强化“识育选管用”全周期管理,推动干部在实战实训中百炼成钢,多举措助力干部不断成长,优储备、一线炼、大胆用,持续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

龙华区创新并持续深化“三战融合”干部培养模式,坚持把实战实训实践作为干部培养的主战场,系统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行平战结合,打造业务尖兵。成立全市首个基层治理学院,建立十大战训基地,打造基层干部“岗位大学”,成为改革开放干部学院的特色分院。推行战训结合,打造攻坚突击队。抽调180多名干部组建5G基站建设、土地整备、能源生态园建设等5个专班,推动5G基站建设提前两个月在全市率先完成任务,68公顷大地块整备任务提前22天完成签约。推行战备结合,不间断举办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短训班,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应急机训队。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定期开展练兵比武和专项调研,滚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开展“基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干部治理能力5G实训室。

此外,龙华区还注重推进干部队伍奋斗文化建设,坚持实干担当的用人导向,将敢于担当、艰苦奋斗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多措并举锤炼干部的奋斗本领,让广大党员干部争当力行者。现阶段,龙华区干部队伍总体年轻,富有朝气,在开展基层治理、城中村整治等工作过程中,形成了以深入一线、沾满泥土的“行军鞋”为符号和代表的“行军鞋”精神。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十年来,龙华以“党建引领人才,人才引领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人才凝聚到全区发展事业中来。这些年来,各领域人才加速集聚龙华,全区人才总量突破80万人,高层次人才数量实现6年18倍增长,有效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百舸争流千帆进,阔步高歌新征程。一系列扎实的举措,一项项喜人的成就,凸显着龙华区党的建设取得的成效。接下来,龙华区委和全区各级党组织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乘势而上、继续奋斗,昂扬“无奋斗、不龙华”的精神姿态,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深入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周德萌/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