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人 中秋夜可赏大圆月

编辑:孙逊2022-09-09 09:14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今年中秋当晚,只要天气晴好,市民就可以看到又大又圆的月亮。

8月13日拍摄到的天文台和月升画面(合成图)。曾跃鹏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 见习记者 赖春燕)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今年中秋深圳天气怎么样?能看到大圆月吗?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深晚记者获悉,今年中秋却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这意味着,今年中秋当晚,只要天气晴好,市民就可以看到又大又圆的月亮。

今年中秋深圳天气怎么样?据深圳市气象台消息,10~12日(中秋假期)深圳晴天到多云,局地偶有短时(雷)阵雨,中秋夜可见大月亮。13日局地仍有短时阵雨或雷雨。14~15日晴天干燥,炎热天气持续。

中秋的月亮什么时候出现?据深圳市天文台消息,中秋当天,适逢望(满月),望月的时间为10日17时59分,也就是说,最圆月在这时出现。所以,今年中秋当天,市民可以欣赏到农历八月最圆月,也就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实际上,“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这一现象并不少见。专家介绍,从2021年到2023年,连续三年中秋都是这样。一般来说,满月出现在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十七都是正常的。其中,以农历十五、十六居多。以2022年为例,满月12次,农历十五出现5次,农历十六出现5次,农历十七出现2次。以2023年为例,满月13次,农历十五出现4次,农历十六出现7次,农历十七出现2次。

9月是秋台风生成的“旺季”。深晚记者获悉,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热带风暴级)已于9月8日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其中心位于深圳东南方2051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预计“梅花”未来将趋向朝鲜半岛,对我市无直接影响。

据深圳市气象台消息,本月中旬末至10月上旬海上有2~3个台风进入我市500公里防御圈,其中1~2个可能给我市造成风雨影响,台风较大可能影响时段在9月下旬前后;受台风和季风影响,我市有2次明显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中旬末至下旬前期和下旬后期,提醒市民要密切关注相关预报预警信息。

知多D

如何拍好中秋大月亮

每年中秋,市民朋友们都喜欢晒自己拍摄的大月亮。那么,如何正确、科学地拍好大月亮呢?深圳市天文台表示,可以用长焦镜头拍摄,一般长焦镜头中的月亮会显得十分巨大,如果趁月亮升得还没有很高,可以找一个远处有地景的机位拍摄,或者结合周边的建筑物或是很广阔的地方,甚至是远处的树林、楼群,作为前景,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编辑:孙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