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桔塘社区查漏补缺全面对标 完善日巡夜查机制

编辑:陶倩2022-09-09 09: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桔塘社区组建夜巡专项队伍,全力以赴高效做好各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您好,您这车所停的位置为小区主干通行路,请您停放到规定点位,谢谢配合!”近日傍晚时分,在桔塘社区,“文明夜巡大队”队长赵静对一名私家车主发出文明提醒,指引车主有序停车。和她一起的,还有其他成员,他们出动时,穿着红马甲、橙马甲、蓝马甲、荧光黄马甲等,犹如一条流动的“彩虹”,所经之处,带去文明新风,消除不文明现象。

这是为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创建行动常态化,福城街道桔塘社区再出新招,广泛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及各类志愿者组建成桔塘“文明夜巡大队”,他们定期开展巡访检查,助力社区查漏补缺、全面对标对表,持续完善日巡夜查工作机制,紧密结合网格管理工作,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格的标准、更高效的举措、更大的决心,推动创文工作上新台阶。

组建夜巡专项队伍开展常态化巡查工作

巡查创文环境、引导文明风尚。“文明夜巡大队”既是文明陋习的督查员,又是文明风尚的宣传员,更是贴近群众的联络员,在协助做好创文工作宣传的基础上,还积极参与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公共设施、公益广告等多元创文行动,传递文明正能量。

“文明夜巡大队”队长赵静介绍,每到傍晚时分,“文明夜巡大队”就出动,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按照点位要求,对辖区内主要交通路口的交通秩序、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市容“六乱一超”、空中杂乱飞线、不文明养宠、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布设等各项情况进行专项巡查,仔细查找问题并及时记录整改。

同时,“文明夜巡大队”成员还入户走访群众,分发创文宣传单、小礼品,听取、了解和收集文明城市创建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社区+包点部门+责任人”制度分工更明晰

“文明夜巡大队”开展夜巡日常,桔塘社区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按照“谁包点,谁负责”原则,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分工,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现场推动整改,确保辖区14个重点创文点位都有专人负责,做到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强弱项补短板,全力以赴高效做好各项文明创建工作。

桔塘社区紧盯重点区域、锚定重点问题,推行“社区+包点部门+责任人”工作法,合理排兵、科学布阵,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创文成效愈加明显,辖区居民生活更加美好。

垃圾分类督导制,是桔塘创文路上推行“社区+包点部门+责任人”工作法的一项重要内容。社区联合街道市政部门成立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邀请专业导师为各点位“督导员”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以及日常工作要点,讲解分类软件“深分类”的运用和督导的规定细则,充分发挥熟人熟地的工作优势,帮助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成效。

“前面各项工作的99步,我们来走,最后一步就要靠群众配合。”落实包干制度的同时,桔塘社区党委坚持以“话家常”的方式,定期召开创文主题书记茶话会,邀请辖区居民来社区做客,面对面与居民座谈,一起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居民生活中的问题、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式方法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共商解决方案,不搞一刀切,切实推进问题按需落实整改,实现“大家事、大家议”,探索出一条共建共治、全民参与的社区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的新路子。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杨彤彤/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钟丹蓉/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