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医院启动“99公益生前预嘱推广活动”

编辑:陶倩2022-09-09 08: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民医院医护志愿者推广生前预嘱。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廖静文 摄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郑玉杰 谭杏)为让更多人了解、接受生前预嘱和安宁缓和医疗理念,9月7日,龙华区人民医院作为深圳市生前预嘱推广协会会员单位启动“99公益生前预嘱推广活动”,通过让参与者种一棵“关于生命的银杏树”,推广生前预嘱和安宁缓和医疗理念,让更多生命末期的患者有选择“尊严”的权力。

今年6月,深圳市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生前预嘱立法的地区,规定医疗机构在患者不可治愈的伤病末期或者临终时实施医疗措施,应当尊重患者生前预嘱的意思。这让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末美国的“生前预嘱”概念逐渐出现在大众视野。生前预嘱是安宁缓和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张在不可治愈的伤病末期,放弃抢救和不使用生命支持系统,让死亡既不提前,也不拖后,而是自然来临,最大限度尊重、符合并实现本人意愿,尽量有尊严地告别人生。

9月7日上午10时,在龙华区人民医院门诊楼、住院部、妇产楼、综合楼等处,都能看到身穿红色马甲的医护志愿者在推广生前预嘱。参与者只需捐赠一元钱,就能为象征安宁缓和医疗理念的“银杏树”浇水。伴随着活动的开展,就诊的民众也从观望到慢慢停下脚步,纷纷进行捐赠,为“树苗”的灌溉尽一份力,缓和医疗和生前预嘱的“小树”也逐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据介绍,龙华区人民医院于2021年成立了安宁疗护小组,选定康复血液肿瘤科为安宁疗护试点病区,为临终患者提供心理支持、社会支持、精神照护,让他们更加舒适、坦然,更有尊严地走完生命最后一程。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