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行业新锐百强点燃医疗器械产业新引擎

编辑:陶倩2022-09-08 09: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国创中心打造新型创新生态体系,助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助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医疗器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记者昨日从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获悉,承担着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的国创中心,正在站在国家需要的位置上奋斗,希望未来三到五年能在国内高端医疗器械空白和核心短板上起到举足轻重的填补和支撑作用。而在不久前举办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生态峰会暨重大项目启动活动”中脱颖而出的“2022中国高性能医疗器械企业新锐100强”作为行业“新星”,则将成为推动医疗器械产业蓬勃发展的创新动力。

多项创新成果领跑

新锐百强展创新活力

深圳高度重视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在不久前重磅推出的深圳“20+8”产业政策中,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被列为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细分领域之一,更树立了到2025年将深圳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中心和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发展高地的发展目标。

据国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医疗器械行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之前上榜的新锐100强,最大的优势和特点就是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领先技术,多项创新成果实现领跑。例如成立于2015年的硅基仿生在连续血糖监测(CGM)、AI眼底筛查等多个细分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来自西安的中航创世已拥有完善的技术储备和上百项专利布局,其研发生产的康复机器人已替代国外进口。深圳北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突破多项“卡脖子”技术,拥有首个获批准的国产血流储备分数(FFR)测量系统、我国首个自主创新60MHz高速血管内超声(IVUS)产品等。

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蔡翘梧表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规模从改革开放之初占全球不足1%攀升至占全球四分之一,最大原因就是有龙头企业引领,有一批中小企业创新、改革,有众多一流科研机构提供基础研究支持。而有了创新资本加持,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更容易获得资本的关注,获得多元化、差异化的融资服务,这也为探索医疗器械行业自主创新可持续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创新运营双轮驱动

打造行业创新生态体系

2020年4月,经工信部批复同意,国创中心正式成立并落地龙华,作为国家重大科技与产业创新平台,肩负着打造医疗器械行业新型创新生态体系的战略重任。

记者获悉,成立两年多来,国创中心以“创新引领、高效生态、服务产业”为思路,在“创新与运营”双轮驱动发展策略下,扎实推进产业链整合扩容,纵向积极做深研发链、产业链,横向贯穿临床链、应用链、资本链,初步形成了一个要素汇聚、垂直融通、精准适配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体系,逐步发挥国家级创新平台的产业枢纽与带动作用。其中,作为国创中心牵头组建单位的深圳先进院,为国创中心提供了核心引擎,为其辐射产业注入了前沿技术,率先探索实现了“0-1-10-∞”的“蝴蝶模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耿庆山等业内专家评价称,国创中心开创了把医学研究、技术开发、临床验证、市场推广等协同融合的模式,解决了科研技术转化难的难题。同时,国创中心也是一个良好的医工结合平台,它将科技创新链、医疗服务链和企业产业链上下贯通起来,再加上“国家队”、两院院士、医学科学家等参与,使多个国产化项目效果非常好。

国创中心表示,未来将继续依托“深圳制造”的良好环境,不断完善的产业链、创新链以及强大的市场反应能力,吸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将深圳打造成为大湾区医疗器械产业新引擎。

记者 金璐/文 通讯员 丁小雅/文 陈建华/图

■相关链接

新锐100强具有极高“含金量”

今年7月29日,以“创新引领,产业集聚”为主题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生态峰会暨重大项目启动活动盛大举行。伴随着多项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正式启动,备受瞩目的“2022中国高性能医疗器械企业新锐100强”和“2023国创新势力·医疗器械创新活力50强榜单”同时发布。

“2022中国高性能医疗器械企业新锐100强”,由国创中心携手动脉网评选产生,旨在发现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新生力量,推动新锐医疗器械企业快速成长。新锐100强榜单覆盖医学影像、体外诊断、先进治疗、医用材料与植介入器械、康复与健康信息、AI辅助诊断软件等细分领域。该评选体系以创新为核心,榜单依据创新能力模型评估,5个一级指标包括创新等级、创新专利、创新注册、企业估值和企业成长性等,16个二级指标包括企业规模、研发团队、技术实力、市场预期、真实表现和资本热度等多个方面,入选企业具有极高“含金量”。

记者 金璐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