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北站社区党员先锋服务队传递美好促文明

编辑:陶倩2022-09-05 11: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通过创文、环境整治,现在城中村乱挂晒、乱摆放、乱搭线、乱丢垃圾的现象不见了。

社区党员志愿者走街串巷,清除小广告。

北站社区共有13支先锋服务队,覆盖3个城中村和10个小区,他们每天组织党员、居民、物业一起参与社区创文宣传,成为社区创文活动的一道靓丽风景。通过创文、环境整治,现在城中村乱挂晒、乱摆放、乱搭线、乱丢垃圾的现象不见了,整体环境得到很大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也更强了。

筑牢创文“红色堡垒”

为积极响应全市“堡垒·先锋”行动,北站社区一方面广发倡议凝聚党员“双报到”力量,一方面号召党支部和花园小区物业管理处、城中村楼长协会结对成立13支党员先锋服务队,各自负责一片居民小区,牢牢筑起社区创文攻坚和居民服务的“红色堡垒”。

熙园山院小区退休人员多、全职妈妈多,怎么能把大家凝聚到一起,是支部书记兼熙园山院小区党员先锋队长尹华君思考的问题。经过不断尝试,该小区最终确定以“党建·共享·家园”为主题开展先锋服务活动,在蚊子多的小径设置“共享花露水”、在党群V站提供“共享雨伞”“共享书籍”,在节庆日打造“共享舞台”,趣味、实惠的活动不断吸引更多人加入。

北站社区有三个城中村,多年来,党支部和楼长协会的联结日益紧密,一点一点发力,助力城中村蝶变。东泉、南源新村先锋服务队把社区共享会服务站作为大本营,在这里集合出发、交流碰撞,把每一次活动发现的问题以及改进建议都在群里接龙,形成“北站先锋服务之我见”系列专辑。

目前,北站社区已经建立1个党员先锋服务总队、2个“双报到”党员先锋服务群、13个居民小区先锋服务分队,还有N个聚焦创文、垃圾分类、助弱帮扶、数据核查、防疫宣传等,不同主题的流动先锋服务队,构筑形成“1+2+13+N”的先锋服务网络。

每日有出动每周有行动

社区不断挖掘、培养好的先锋带头人,以先锋带动队伍,以队伍服务社区、以社区赋能先锋。

“每日有党员出动、每周有服务队行动。”已经是北站社区先锋服务队的共识。上周进行完一场创文督导服务,队长周云星就一直盯着上报问题的整改进度。这个周末,周云星又准备好志愿服、手持牌、宣传册、游戏道具,向社区申请了帐篷,联系了老师,计划举行一场“垃圾分类趣味宣传活动”。

北站社区有热心的党员和居民志愿者,有专注文体娱乐的社会组织、承包垃圾分类督导的老兵团队,有“车站+学校+商圈”资源,现在又组建了党员先锋服务队,让更多的力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北站社区党委书记郑阳认为,“党员先锋服务队既是一个‘切口’,又是一个‘载体’,激发更多的党员动起来,更多的支部担起来,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努力把先锋服务队培养成社区治理的‘主力军’。”

记者 雷钦健/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