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两建筑项目入围世界建筑新闻网大奖

编辑:陶倩2022-09-05 11: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清泉外国语学校初中部项目效果图。

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项目效果图。


近日,世界建筑新闻网大奖公布的145个入围项目中(建筑70个,未来项目38个,专业类别37个,材料4个),中国项目有52个,占比35.9%,由龙华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的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项目和清泉外国语初中部项目成功入围。

世界建筑新闻网大奖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建筑奖项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13届。该奖项每年邀请国际顶尖专家担任评委,具有非常广的全球覆盖率(网页读者超过80万,年度浏览量超过500万,社交媒体粉丝超过70万),拥有健全的评审体系,为原创设计提供公平的竞争平台。

该奖项评选结果将于11月16日-17日公布。

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项目入选“未来项目-休闲建筑”

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项目位于观湖街道人民路与澜景路交会处,总建筑面积达73121平方米,是集图书文化馆、体育馆、音乐厅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一个综合式文体场馆,改善观湖片区文体设施、公共活动空间不足的现状,满足广大群众对文化、艺术、体育的需求。该项目于2020年12月正式启动施工,预计交付时间2024年初。

项目将大型艺术文化体育综合体巧妙地融入现有的城市结构,在相当局限的地块上,将不同类型的社区文体活动,包括群众体育、艺术、音乐、文化、图书阅览等功能空间集于一体。大跨、高大空间复合模式为中心城区高强度开发文体设施提供了有益的尝试。项目主体抬升,释放底层架空层作为全民运动公园;屋顶市民休闲公园结合景观大台阶及螺旋上升的步行休闲坡道,强化立体维度的联系及景观层次,形成富有张力的立体城市公园。

项目建成后,将为观湖片区提供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城市文化客厅和运动休闲的城市动感“绿舟”。

清泉外国语学校初中部项目入围“未来项目-教育建筑”

清泉外国语学校(初中部)项目位于龙华街道清龙路与龙华大道交会处,彬锋桂工业园城市更新单元。项目拟建24班初中,提供1200个学位,计划于2023年7月交付使用。总建筑面积31988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教学及辅助用房、办公用房、生活服务用房、选配校舍、教师宿舍、地下车库、设备用房、架空层等。

该建设项目打破常规校园的建筑形式,打造了一座融合自然生态、科学合理、教育理念先进的多元化“绿谷校园”。项目结合场地高差,在用地红线边缘放置两栋五层教学楼,解决基本体量问题。设计方案把底层架空,营造更加开阔的首层视野,丰富校园建筑空间体验。在两座教学楼中间设置空中图书馆连接两侧教学功能。通过建筑退台创造连续的屋顶花园与操场空间有机连接,依据地势高差,在南北建筑体量之间形成“谷地花园”,创造出绿意盎然充满童趣的坡地景观。

为了连接东西两个校区,方案在校园入口处还设计了一座空中连廊,将小学部与初中部紧密联系起来,也将承载家长接送等待区的功能;同时将运动场架空,扩展孩子们的运动场地面积,并在下方置入食堂、小剧场、游泳馆、小球馆等大空间,并增设了风雨球场。校园中还打造了屋顶绿色廊道,连接屋顶花园和中心庭院,串联起整个校园,形成地毯式的校园生态网络,让架空层、坡地、台阶、阳台、屋顶、平台、挑檐,都成为孩子们学习和玩耍的空间。

项目的建成,将打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学生学得安心、学得放心。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黄骏帆 杨志林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