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科学佩戴口罩 牢记四个步骤 一些不良习惯应避免

编辑:郑晓鹏2022-09-01 09:17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科学戴口罩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戴口罩的正确方法是怎样的?记者昨日专门采访了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护士长文静和护士娜仁花,她们分别向大家介绍如何科学正确佩戴口罩。

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身处户外场所也要戴口罩。 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科学戴口罩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戴口罩的正确方法是怎样的?记者昨日专门采访了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护士长文静和护士娜仁花,她们分别向大家介绍如何科学正确佩戴口罩。

文静表示,戴口罩的步骤分为四步:第一步是要洗手,最好使用肥皂或消毒剂;第二步是确认口罩内外和上下,有鼻梁片的外露部分朝外,有金属条的一端朝上;第三步是戴上口罩要盖住口鼻和下巴;第四步是“压实”,口罩的鼻梁片要贴紧鼻梁,鼻夹要压实。

生活中,有的人会戴上两层或两层以上的口罩,认为这样更安全。文静特别提示,不要同时佩戴多个口罩。她说,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3岁以下婴幼儿不宜戴口罩,易引起窒息,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哪些场所必须戴口罩?文静说,商场、超市、影院等室内人员密集场所;在餐厅、饭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乘坐厢式电梯,搭乘公交车、地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进入医院就诊、住院、陪护等。

用过的口罩怎么处理才对?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护士娜仁花表示,市民从双耳处取下佩戴过的口罩时,不要接触口罩的外侧,用一只手捏住口罩内侧,上下对折、不要接触口罩污染面,接着再对折两次,然后用口罩带缠绕在口罩上两到三圈,有条件的记得在口罩上喷洒酒精或者消毒水,将口罩放进密封袋,扔进垃圾箱。处理完口罩,记得要及时按七步洗手法用流动的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20秒以上。

此外,“把口罩戴到手腕或手臂处”“戴过的口罩直接装口袋或装包里”“把口罩随手丢到桌上”等行为,均为不良习惯,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正确做好废弃口罩的处理工作。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