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22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深圳龙华队坐镇主场火力全开

编辑:陶倩2022-08-31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龙华队陶欣然(左)对阵民生信用卡北京队范胤。

深圳龙华队柯洁(左)对阵民生信用卡北京队陈豪鑫。


8月30日上午,2022年“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常规赛第十轮来到深圳开赛。深圳龙华队坐镇主场以3:1战胜民生信用卡北京队,积17分排位第四。

深圳龙华队主场作战

火力全开一举获胜

据悉,2022年“华为手机杯”中国围甲联赛第一阶段8轮常规赛于8月3日在长兴开战;第二阶段第9至第13轮常规赛尝试5场主客场制。第14、15轮常规赛及季后赛计划于11月30日至12月17日在成都进行。

第十轮常规赛设三台慢棋和一台快棋赛事。快棋由深圳龙华队时越对战民生信用卡北京队金明训。三台慢棋分别是深圳龙华队朴廷桓、陶欣然、柯洁对战胡子豪、范胤和陈豪鑫。

上午11点比赛正式开始。战至下午,柯洁早早锁定胜局,率先结束比赛。柯洁坐镇四台,执白应战。开局黑棋右上方向出现失误,白棋建立优势。处于劣势后,陈豪鑫失去耐心,中盘下边进攻时,黑棋出现失误,白棋处理巧妙,治孤成功后最终胜出。

主将朴廷桓执白对战16岁小将胡子豪。开局左下黑棋死活看错,进攻白棋时机不当。白棋活出后优势明显,黑棋在对杀中做出白棋缓几气的劫争,选择玉碎,最终黑棋劫材不足认负。

陶欣然执黑与对手范胤过招。开局没有抢抓时机,上边黑棋弃子,形成厚势,紧接着黑棋没有抢先手在右边连成大模样发挥厚势作用,落后手被白棋抢先,形成白棋优势局面。后半段黑棋下法不够积极,错失冲击白棋薄弱环节的最好时机,实地不足落败。

快棋台时越执黑棋出战,前期黑棋处于劣势,官子时候白棋冲击黑棋中央冲动,白棋亏损。后白棋在左下挑起劫争争胜,黑棋冷静应对,转换后白棋再度亏损,最终黑棋胜出。

“双核”助力盼再创佳绩

“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是中国乃至世界围棋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顶级赛事。深圳龙华队自2019年便开始参与这项顶级赛事,对队员而言也是十分荣幸的事情。”深圳龙华队领队、职业九段梁伟棠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龙华队在此前八轮的比赛中优势尚未凸显,回到深圳主场,队员们信心大增,开局拿下宝贵的3分。“后面还有六轮常规赛,希望从主场开始不断迎来好消息,收获好成绩。”

今年深圳龙华队引进了中国围棋等级分第一人柯洁以及韩国围棋等级分排名第二的朴廷桓,“双核”加持目的就是为了壮大队伍实力,为深圳龙华队在中国围甲联赛争取赛事荣誉。经过强力引援后,目前深圳龙华队的队员班底已有领队梁伟棠九段,教练兼队员罗洗河九段,队员柯洁九段,朴廷桓九段(韩国外援),时越九段,陶欣然九段以及戎毅七段。

针对此次比赛情况,深圳龙华队总教练罗洗河介绍,比赛借助主场地利优势获胜,实属不易。“两队实力方面,深圳龙华队更胜一筹。”罗洗河指出主场胜出的三盘棋中,柯洁、朴廷桓对弈过程已显胜负优势,时越的棋局略显“曲折”,但从整体得分情况看,双方比分十分接近,没有明显差距。

作为此次出征围甲的强力引援之一,柯洁对此轮战绩感到满意。“比较顺利,希望接下来的比赛能发挥得再稳定一些。”柯洁说今年围甲前几轮赛事自己战绩不佳,出现过几次下棋“翻车”现象,但他强调与状态无关,“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也没担心过。”柯洁表示,已成定局的结果无法改变,唯有尽快卸下心理包袱,轻装上阵,争取在后面的常规赛中赛出成绩,赛出水平。

龙华打造围棋新高地

据介绍,第十轮常规赛结束后,深圳龙华队将于9月9日客场对战江苏队,为下一场次赛事蓄势发力,再赢佳绩。

近年来,龙华区持续开展各类围棋活动,其中包括连续6届举办围棋大师龙华行大师围棋邀请赛,校园推广普及系列活动,2022年“龙华百局杯”围棋大师邀请赛系列活动等;先后邀请了罗洗河、柯洁、唐韦星、周睿羊、李昌镐、古力孔杰、聂卫平、马晓春、刘小光、曹大元到龙华指导围棋活动,极大推动龙华围棋事业的发展,让龙华成为中国围棋另一新高地。

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区即将引进体育名家柯洁工作室并成立龙华职业围棋队训练基地,未来将以多形式的活动、赛事展现围棋魅力之美,推动围棋事业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记者 袁春燕/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