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高危行业企业安责险投保率100%

编辑:陶倩2022-08-30 09: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宋喆 张永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简称安责险)是强化安全事故风险管控、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保持社会稳定重要举措之一。自2021年9月新《安全生产法》施行以来,龙华区安委办要求各相关单位积极主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推动辖区企业投保安责险。截至目前,龙华区以“五个专项工作”有效推进辖区安责险投保工作取得实效,全区高危行业企业安责险投保率100%,排名全市第一。

据了解,根据《市安委办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274号令推进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要求,龙华区安委办第一时间开展多方调研工作,厘清辖区危化品、粉尘涉爆、锂电池等11个高危行业领域底数清单,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召开专项工作讨论会,明确安责险推进工作任务分工;随后,通过线上会议形式,组织全区危化、锂电池、粉尘领域共100家高危行业企业召开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督办视频会议,了解企业在落实安责险购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疑惑,并对安责险投保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推动辖区高危行业企业“应保尽保”;还利用应急普法知识竞赛开展契机,组织辖区重点企业召开动员会议,对安责险投保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通过三个重点会议统一思想,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促进企业履行主体责任。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区安委办主动上门,定期对辖区高危企业开展风险辨识排查,现场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手把手帮带企业开展风险辨识排查工作,提高企业风险辨识能力,从而实现开展事故预防服务时企业与承保机构的“双向监督”,切实做到“除患减险”。针对企业不明白投保安责险享有事故预防服务,存在只投保未开展事故隐患评查的问题,区安委办建立企业反馈保险服务评价、随机督查及督办通报制度,通过三项制度的建立,督导企业主动联系承保机构开展事故预防服务,以充分发挥安责险“降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作用。

通过区安委办不懈努力,截至今年7月底,全区高危行业企业数量248家,参保单位248家,覆盖率达100%。

名词解释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简称安责险),是指保险机构对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有关经济损失等予以赔偿,并且为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提供事故预防服务的商业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生产经营单位在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以后对死亡、伤残者履行赔偿责任的保险,对维护社会安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对于高危行业分布广泛,伤亡事故时有发生的地区,发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用责任保险等经济手段加强和改善安全生产管理,是强化安全事故风险管控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增强安全生产意识,防范事故发生,促进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有利于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减轻各级政府在事故发生后的救助负担;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经济健康运行,保持社会稳定。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