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创新创业无障碍服务中心落户观澜高新园

编辑:陶倩2022-08-30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市创新创业无障碍服务中心效果图。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记者近日从市建筑工务署获悉,用地面积26501.04平方米、建筑面积131720平方米的超大型残障者公共服务设施——深圳市创新创业无障碍服务中心落户龙华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该中心将建设成为一个服务功能多元、单体建筑规模较大的残障人士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后将重构以特殊人力资源开发为重点的就业服务链,促进残障者就业创业。该项目目前正处于施工图设计和基坑施工阶段。

深圳市创新创业无障碍服务中心位于翠幽路以北、澜安路以南,建筑高度为89.7米,地上20层、地下2层,是一栋山形建筑,项目名为“疗愈之山”,由四个独立底座向上合并成一栋塔楼,层层退台结构上升,并延续西侧的公园景观。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使用人群是残障人士,为助力实现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弱有众扶”的目标,奋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项目无障碍设计充分考虑残障人士群体特点,通过BIM模型进行方案比对分析,模拟轮椅及视障人士各区域的通行情况,优化室内外人流动线和交通组织。经整体优化,在首层场地设计了联通东南西北出入口的“阳光十字”,并利用骑楼形式形成无障碍风雨连廊,留出2.5米宽、坡度小于3%且附带轮椅充电区的通行空间,处处体现对残障人士的关怀。为提高建筑安全性,针对残障人士的行动特点,项目通过BIM进行多场景疏散模拟分析,优化各层建筑平面和垂直交通组织,使整体疏散时长缩减15.7%,远低于标准规定的疏散时间,安全性能得到大幅优化。此外,项目设计了很多屋顶花园与自然景观,并与现有的自然环境保持视觉上及生态上的延续,希望通无障碍设计、可持续设计、康复花园设计,体现对残障人士的关爱和疗愈。

深圳市创新创业无障碍服务中心以BIM+装配式助力智慧建造。该项目结构设计内容复杂,技术含量高,转换较多,自重大,由于装配式外墙构件需要挂接在主体结构上,因此复杂的主体结构对装备设计提出不小挑战。为此项目通过正向设计手段,实现构件大样正向出图,并利用BIM可视化进行施工模拟分析,验证装配式构件立面安装可行性,实现了信息的可视化传递。此外,项目通过BIM+桩基施工模拟助力工程提质增效。

项目还通过应用相关BIM技术,践行智慧建造的数字化及信息化理念,通过项目技术积累,基本打通了建筑设计与BIM技术的壁垒,找到了一条由传统模式走向BIM信息化设计模式的道路,建筑设计进一步贴近了当下的时代背景,即通过设计条件、信息模型、模拟数据互相印证,利用信息化、参数化、可视化的方式快速迭代优化项目成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