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文化名家邹明与市民交流艺术多元化发展

编辑:陶倩2022-08-30 08: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艺术的多元化是当代艺术的一种态势,多形式的转换以及跨界的交融,呈现出一种文化态度与思考方式。8月29日下午,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版画博物馆主办,龙华区文化名家邹明工作室承办的“艺术的跨界与多元化——从水墨画到综合材料绘画”主题讲座于中国版画博物馆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讲。邹明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与市民群众一起交流艺术跨界多元化发展。

邹明认为,艺术形式可以多元跨界,关键视乎创作者如何拓展。在谈到传统的中国画发展时,邹明表示水墨画可称得上中国传统画作的“代名词”。传统绘画发展至今,其笔墨所表现的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也格外多样。“这不仅仅是对中国传统画的传承,更多的是不同艺术家在创作作品时所呈现的不同面貌。”

“综合材料绘画是当代绘画艺术海纳百川、包容万象的表现形式。材料的情感与绘画的精神相融合,便显出其特质。”对综合材料绘画,邹明认为其突出鲜明的当代绘画语境和特点,“它的表现形式是不拘一格、自由自在、随心而为所创作的,没有一个固定的格式。”从水墨画到综合材料绘画创作的风格转变,邹明直言自己并非一个“专一”的创作者,在接触综合材料绘画后,邹明希望通过这种艺术形式达到对绘画创作的思考。“除了技法提升之外,综合材料绘画更倾向于创作者思想的开阔想象。”邹明指出,综合材料绘画,不是简单对材料的制作和堆砌,更重要的是透过作品传递出艺术的内核,表现艺术创作者对绘画的一种解读。

“艺术家一定要形成自己的语言符号以及艺术特色。很多人可能发现了我的作品中笔墨框架多有‘相似’,这是我自己所做的坚守,我会在既定的框架里去凸显不同的变化。”邹明认为,绘画作品不是文学语言的描绘,而是要求创作者根据自己所思所想以及创作的意境去创造属于绘画作品的独特语言,“所有的创作要带有情绪色彩,要赋予作品一定的意义。”

在讲座过程中,邹明还从西方绘画艺术方向切入,与市民探讨绘画写意、意象与抽象等艺术表达形式。在不同板块的主题内容中,邹明结合自己的艺术创作实践,讲述自己创作水墨画以及综合材料绘画时的状态和心路历程。当天下午,除了讲座外,邹明还对日前展出的《涅槃重生——邹明艺术作品展》所展出的作品进行导览以及与现场市民进行交流对话。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