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夜经济” 消费“耶耶耶”

编辑:郑晓鹏2022-08-29 09:32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秋日深圳的夜晚依然是消费热潮。在近日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1-2022)》中,经过对传播力、创新力、成长力、产业规模、商圈流量等多维度评价,深圳列2021年城市夜经济影响力第8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在“天台夜市”品尝美食,去后备厢集市淘一件喜爱的饰品,在绿道上沐浴月光骑行、到游乐园探访一场灯影盛会……秋日深圳的夜晚依然是消费热潮。在近日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1-2022)》中,经过对传播力、创新力、成长力、产业规模、商圈流量等多维度评价,深圳列2021年城市夜经济影响力第8位。深圳日益多元的夜经济业态,持续释放消费潜能。

餐饮购物仍是“重头戏”

餐饮业和购物,仍是城市“夜经济”的“重头戏”。当夜幕降临,梅林卓悦汇变得更加热闹,许多上班族选择在下班之后,来到这里品尝美食、逛潮流市集。这里可以感受城市夜间的潮流活力,也展现了夜间消费内容的集聚与融合创新。一家茶餐厅的服务员告诉记者,夏季市民外出用餐、吃夜宵的需求增大,该店每天晚市翻台率都可以达到三四轮。前来消费的市民杨小姐称,暑假里孩子晚上空闲时间较多,经常全家一起出来吃饭,“通常都会提早来,不然要等位。吃完了再逛逛,也很惬意。”

根据大众点评平台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餐饮消费报告》,大湾区共有199家餐厅登上榜单,其中深圳46家,排名全国前列。而夜间往往是这些餐饮企业经营的黄金时段。美团数据显示,21时至凌晨3时的深夜餐饮订单量中,深圳位居全国前列。

“夜经济”更加多元化

深圳的夜经济当然并不止于美食和购物。

在世界之窗景区,“流金岁月”啤酒狂欢派对在暑假上演。刺激紧张的杂技、动人心魄的魔术、啤酒大王擂台赛……让游客尽展欢颜。华灯初上之时,甘坑小镇如诗如画,皮影戏夜间惠民表演、最美汉服少儿时装周大秀、博物馆之夜等系列夜间特色活动,令游客意兴盎然。

夜游已成为深圳夜经济的重要增长点。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深圳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入选。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中,全省7个名额深圳独占两席,南头古城和甘坑小镇上榜。今年2月,深圳市发布《深圳市文体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出到2025年将打造一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提振夜间文体旅游消费,不断赋予“夜间经济”更为丰富的内涵。

目前,深圳夜间消费网点已经超过8万个。深圳市也已将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列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整体规划,并形成“一城多核心”夜经济格局,夜间经济各业态总体上呈现出各区均衡布局的特征。

线上线下同发力

如何让“夜经济”更精彩?科技制胜,文化赋能,成为发力重点。

深圳欢乐谷创新应用现代光影科技,“碧塔星光”“雪域龙吟”等数十项梦幻唯美光影秀,遍布全园的艺术光雕,使夜间娱乐步入新境界。今年重新对外开放的大梅沙愿望塔,将“元宇宙”技术与文旅项目相结合,集高空观光许愿、“元宇宙”、虚拟现实沉浸式“海底世界”等于一体,即使在夜间也吸引不少游客观光打卡。漫步深圳街头,光、影、声的魅力,随处可见。

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也是深圳发展夜经济的重要特点。据电商平台数据,21时到22时是淘宝成交最高峰,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例达到40%。夜间逛淘宝直播买买买的成交额占比已经超过60%,深圳是淘宝直播夜间观看活跃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