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第六届深圳新闻英才奖获奖人员公示

编辑:郑晓鹏2022-08-29 09:3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在深圳市委宣传部统筹指导下,由深圳市新闻人才基金会牵头,深圳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深圳市新闻学会、深圳市新闻人才基金会、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深圳新闻英才奖,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和终审定评委员会最后评定,并报纪检监察部门审核把关,现将10位获奖者名单公示如下,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

在深圳市委宣传部统筹指导下,由深圳市新闻人才基金会牵头,深圳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深圳市新闻学会、深圳市新闻人才基金会、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深圳新闻英才奖,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和终审定评委员会最后评定,并报纪检监察部门审核把关,现将10位获奖者名单公示如下,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

深圳新闻英才奖是深圳市表彰奖励专业优秀新闻工作者的最重要奖项。第六届深圳新闻英才奖评选先后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和媒体管理者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和终审定评委员会,对全市新闻单位报送的21名参选者的参评资格和工作业绩等,进行了全面严格的审核,并经过数轮投票,最后确定了10位获奖者。为确保获奖者在党风廉政等方面表现优良,第六届深圳新闻英才奖评审委员会特别报请纪检监察部门帮助审核把关。

本次公示期限为2022年8月29日至2022年9月6日下午6时止。在此期间,社会各界人士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实名反映对获奖者的投诉或意见(非实名投诉不予受理)。深圳市新闻人才基金会将按照相关规定,对有关投诉和意见进行认真核查,提出处理意见报终审定评委员会决定。

监督电话:83518343、83518356

电子邮箱:83517901@163.com

深圳市新闻工作者协会

深圳市新闻学会

深圳市新闻人才基金会

深圳报业集团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2022年8月29日

image.png

余海蓉是深圳特区报民生新闻部主任。从业24年,她始终扎根在民生新闻采访一线,多篇作品获广东新闻奖、深圳新闻奖。她曾两次战斗在抗疫一线。2003年非典肆虐时,她作为深圳特区报的主力记者,第一时间冲上“火线”,采写了大量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作品,《救死扶伤 无畏无惧》获得全国新闻界抗击非典新闻宣传优秀作品奖、广东新闻奖抗非优秀新闻二等奖。2003年,她被中宣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授予“全国新闻界抗击非典新闻宣传优秀记者”;被广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被深圳市委、市政府授予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她身先士卒带领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成为第一批进入深圳三院采访的记者,并策划推出了系列全媒体报道。独家报道《深圳拉响广东战疫第一声警报》获广东新闻二等奖、深圳新闻一等奖,个人荣获“深圳新闻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锋奖”。作为民生新闻记者,她致力推动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为深圳无偿献血、器官捐献事业鼓与呼,帮助深圳残疾人解决困难,助推深圳无障碍设施建设。她曾参与好人丛飞、大医郭春园、最美医生徐粼等重大典型人物的报道,弘扬深圳正能量。她致力推动社会民生事业发展,采写了大量医改调查报道,并积极推动深圳控烟条例的修订。2016年当选福田区人大代表后,她将记者调研的作风带到人大代表任职上,高质量提出《关于推进整合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等多个建议案。

image.png

姚龙华是深圳特区报时评理论部评论员。他是深圳特区报首届“特·卓越”员工、深圳报业集团“五四红旗手”、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工作第一年,他就成为深圳特区报新春评论写作团队一员,之后逐渐成为主力,作品两获广东新闻奖一等奖。他作为主创人员的《廉议汇》专栏,先后获评广东省新闻媒体优秀品牌栏目和深圳新闻奖专栏类一等奖。2018年,他被聘为深圳特区报唯一的首席评论员,之后承担了包括“沈仲文”与“沈学思”署名文章、深政谈在内的大部分重要评论写作任务,获得深圳新闻奖特别奖与一等奖累计达10次。他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大潮,先后成为市政务全媒体团队成员、深思网特约评论员以及深圳报业集团“全媒体‘四力’深炼行动”首批学员,参与采写的作品《紫“气”南来 双“龙”入粤》获第四届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媒体融合新闻大赛最佳案例奖。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深度参与组织策划撰写《深圳抗疫“辩证法”》系列述评、《超大城市抗疫的深圳战法》系列述评、“沈仲文”重磅署名文章、《抗疫谈心室》专栏评论等一系列重要稿件,其中《深圳抗疫“辩证法”》全网传播量超6000万,起到了答疑解惑、凝聚共识、增强信心的作用,为深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撑。今年6月,在深圳特区报创刊40周年座谈会上,姚龙华作为青年员工代表发言,展现了年轻一代特区报人的青春风采和担当作为。

image.png

张玉斌是深圳商报编委会委员。1999年底,张玉斌调入深圳商报,从编辑、主编、主任助理、副主任、主任到编委,是名副其实的“传统媒体守夜人”。期间,他的作品多次获得广东新闻奖一二三等奖,体裁涵盖稿件、版面、标题等多个类别。张玉斌又是一位“媒体融合划桨人”。2019年3月,张玉斌开始分管深圳商报视频、直播和读创客户端等新媒体部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农历大年初四,读创客户端率先推出抗疫情科普服务平台,曾创造连续一周日访问量超700万的佳绩,总点击量超过1.4亿。2020年2月3日,由张玉斌策划、视频中心推出手绘动画视频《宅家里太久,这里有一份“心理处方”请你查收》,3天获得超过4700万的点击量。2020年,深圳商报申报的读创(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成功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评选的“中国报业媒体融合创新案例”,为当年深圳市唯一入选案例。2020年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日子,深圳商报读创联合腾讯公司推出“来了就是深圳人,快来领张‘深’份证”活动。上线短短10天时间,领“证”人数超1700万,总阅读量超3亿,荣获广东省委网信办“网络传播精品工程”特等奖,还荣获2020年度广东新闻奖一等奖。2021年,张玉斌荣获广东省第十四届新闻金梭奖。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张玉斌共获得广东新闻奖13个、深圳新闻奖近40个。

image.png

刘琨亚是深圳晚报全媒体中心主任。从业26年来,他先后在时政新闻、深度调查、文艺副刊、社会新闻、新媒体等多个部门工作,从普通记者到部门主任到报社总值班,有着丰富的新闻职业经历,曾荣获中国新闻奖、广东新闻奖、深圳新闻奖及其他国家、省、市级新闻奖数十项。近年来,刘琨亚一直坚持进行媒体融合探索,2020年担任深圳晚报全媒体中心主任后,他带领新媒体团队应势而变,狠抓内容质量,拓展传播渠道,在变化中把握新闻的内核,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点,推出了新媒体推文《深圳!深圳!》、互动H5《永不消逝的电波》、原创视频《这条路,9514.8万人在走!》等一批“叫好又叫座”的新媒体产品。在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中,《“盐”防严守》《一张深圳人的微信运动图火了:百米距离竟走出41006步!》等新媒体产品引发全网刷屏。他积极“试水”外宣,展示深圳城市形象的系列Vlog《Shenzhen Is My Home》境外浏览量超过6000万。在他带领下,深圳晚报两年多来推出的过亿阅读量的新媒体爆款有14件,超千万阅读量的爆款超过30条。2022年6月,在报社编委会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他负责的深圳Plus平台全新升级上线,融新媒体、纸媒、文化服务为一体,定位“湾区生活美学家”,得到广泛好评,为深圳晚报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夯实基础,对传统新闻客户端的转型进行全新的尝试探索。

image.png

汪博天是深圳报业集团一本传播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业近30年来,他在采编一线工作11年,获得各级各类新闻奖20多次;在广告、股改、经管、投资部门任职18年,把资本运作经营得风生水起。从一个记者转型为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的传媒投资人,汪博天经过了10多年矢志探索。在任驻港记者期间,他系统学习香港金融投资知识,并通过了香港证券投资从业资格考试。在传统媒体遭遇移动互联网巨大冲击之际,2015年,他经过长时间深入调研论证,倡议并直接推动报业集团成功组建专业化股权投资平台一本传播投资有限公司,利用传媒信息资源优势,试水资本经营,推动集团资本运作揭开新篇章。2017年他主导组建市场化运作的深报一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并通过了中基协备案登记,取得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牌照。2018年,他发起设立7亿元深报一本文化产业投资基金。2021年,他牵头发起一本大数据专项基金,代表集团战略入股大数据项目。一本基金所投项目云从科技、易点天下成功上市,云天励飞通过上市审核,科通技术通过上市受理。凭借独到的投资眼光和投资战绩,汪博天带领的一本基金荣登“2021第一财经股权投资价值榜年度新锐投资机构TOP10”。此外,汪博天还参与推动深圳新闻网上市论证、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申办、中国自贸区信息港筹备、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设立、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的发起等重大项目,成为传统媒体人跨界转型的成功范例。

image.png

黄启明现任深圳广电集团编委会委员,卫视中心党委书记、牵头人,是一名从基层电视记者成长起来的优秀新闻工作者。入职第一年,他参与制作的新闻专题《深圳:中国零售业入世演兵场》,就获得2000年度全国城市台电视新闻报道一等奖。之后作为一名政务记者,他几乎参与采访了所有重大报道,用镜头和笔记录了特区发展历史。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来到广东。作为深圳唯一跟随采访的电视记者,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新闻敏锐性,全程记录历史时刻。在习近平总书记离开广东后,他和团队精心制作的18分钟专题报道,留下一组组弥足珍贵的历史镜头,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他积极推动时政报道改革,受到全国同行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他研发推出的《科学说》《深圳湾会客厅》等一系列创新节目,提升了主流媒体舆论引导的能力和水平。他以强烈的创新精神,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团队获评“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他主抓都市频道微信、微博、抖音“微微一抖”,全媒体矩阵号粉丝增长迅猛、用户日趋活跃。他积极创新“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思路,提出“大屏+小屏”“线上+线下”的全新产品、服务模式,得到市场认可。从业20多年,他的作品多次获得由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主办的全国城市台电视新闻报道一等奖,获省、市新闻奖十多次。

image.png

从深圳广电集团民生记者到时政记者,李璨17年如一日,用“脑力”辨方向、用“脚力”走基层、用“眼力”察实情、用“笔力”书时代。她是坚守新闻一线的“帮忙姐妹花”,用脚步丈量城市,用新闻记录生活;她是深耕专业领域的专家型记者,曾用新闻报道推动深圳少儿医保政策的完善,为医疗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她是冲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的“女战士”,2008年汶川地震,她主动请战成为最早一批进入震中的女记者,冒着余震和次生灾害的危险,为观众带来最新资讯,见证生命奇迹和人间大爱的温暖时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奋战在防控一线,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因表现突出,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她是国家发展、城市进步的见证者,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历年全国、省、市两会上,她担纲主力,策划采访了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新闻作品,获得多方肯定。在全国两会、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等重要场合,她多次提问国家部委领导,亲历和见证了深圳的“高光”时刻。她还是政务报道创新的实践者,积极探索、求新求变,推动形成了深圳政务新闻全价值链生产新模式,以受众更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政务报道,充分发挥好媒体“上情下达”与“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新闻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各级各类新闻奖项。

image.png

魏庚庆(播音名蓝明)是深圳广电集团广播融媒中心交通广播高级主持督导,从事广播工作30年。从2001年起他担任新闻资讯类节目《深圳早班车》的编辑和主持人,20多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实现了安全播出20多年无事故、政治导向零差错。他牢记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针对节目收听人群广、影响范围大、传播力广、与听众互动性强的特点,把《深圳早班车》节目打造成为传播党的声音、宣传政策法规、传播资讯、纾解民意的重要阵地。30年来,魏庚庆一直活跃在新闻一线,2008年他获得广东省30年30人声光大奖,2018年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而他编辑和主持的《深圳早班车》节目也收获诸多奖项,如:2006年获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十佳栏目一等创优节目;2007年获广东新闻奖一等奖;2015年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社举办的全国广播业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成果中荣获全国最具特色省级广播栏目(全国仅4个栏目获此殊荣);2016年《深圳早班车》被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授予最具品牌效应栏目。魏庚庆还热衷社会公益事业,他一直担任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的宣传推广大使,并义务做了大量社会公益活动,无私奉献爱心。

image.png

唐佳俊是深圳广电集团娱乐中心大型活动部主任,从事编导、导演工作18年,业务范围涉及大型晚会、大型活动、综艺专题、音乐电视、短视频的策划制作,入选“2020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青年创新人才”。其代表作品有《拥抱春天——2019深圳春节联欢晚会》《我爱你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圳群众文艺晚会》《今夜星空灿烂——致敬深圳文艺名家》《逐梦先行——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艺晚会》等。他曾担任2009、2011、2013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技术总监。他组织创作歌曲20余首,其中2首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4首获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他拍摄制作音乐电视40余部,其中《花开千万朵》《信仰》《再一次出发》《春天的故事》等多部作品在央视播出。2021年,他参与创作的深圳城市光影秀《光辉杰作》,在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首播,人民日报等媒体转载,央视《新闻联播》两次报道,短视频全网播放量过亿,全网话题阅读量超10亿。他参与策划和制作的全媒体视频《冬奥时,深圳下雪了》全网点击量16亿+,并获境外主流媒体广泛转发。他导演的电视作品先后获得中国电视金鹰奖、广东省广播影视奖、深圳新闻奖等国家、省、市级奖项20余项。

image.png

张美曦是深圳广电集团十佳名主持人。在17年的电视生涯里,她主持过从民生到时政,从娱乐到综艺等各种类型的电视节目, 是不可多得的全能型主持人。2009年,她转型成为一名国际、军事节目新闻主播,担任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和《军情直播间》节目的主播。作为节目的主创人员之一,十余年来她跟随团队共同进步,深度参与节目制作,并担任节目板块的主笔。她主持的《直播港澳台》节目在2020年获得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一等奖、2019年度广东省广播影视奖一等奖、2019年度深圳新闻奖一等奖、2010年度广东省广播电视节目奖(电视播音主持)一等奖;她主持的《思想的田野——深圳篇》节目获得2020年度广东省广播影视奖(电视主持作品类)二等奖;她主持的《军情直播间》节目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广播影视奖(电视播音主持类)三等奖;其个人曾获首届十佳电视主持新星提名称号,在“TV中国”2018第三届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影响力指数发布中荣获2017-2018年度融合创新电视节目金牌主持人。她先后参与主持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晚会、深圳卫视全球华人新春盛典。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女性军事主播被军迷熟知,她受邀主持第二届中国科博会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国际论坛,连续8年主持深圳国防论坛。她还主持了深圳首届企业家日等活动,以沉稳、笃定、温暖的女主播形象为观众所熟悉。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